技能人才“省运会”开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人关注
语音播报




12月3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精彩开赛。本次大赛项目多、规模大、水平高、观赏性强,既有工业设计、原型制作等世赛项目,也有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大数据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战略产业新兴项目。大赛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广东技工”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技能展示交流区

人工智能训练师:成为人工智能的“教练”

在人工智能训练师项目比赛现场,一个智能人脸口罩检测模型吸引了观众目光。模型可以自动识别人脸是否佩戴了口罩,这个模型正是比赛任务之一。“人工智能训练师是新兴行业,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而产生。未来涉及人工智能的产业像智能物联汽车、智能安防、智能语音数字对话等,都会涉及这个技术。”人工智能训练师项目解说员程青阳介绍,本次比赛结合行业需要,将多场景和多任务模块组合比赛,主要考核选手在人工智能模型生产过程中的熟练掌握程度。比赛包括数据采集、数据清洗和标注工具使用、数据标注、智能模型训练与验证、智能模型部署及应用共5大模块,选手需要完成智能人脸口罩检测模型和智能小车自动驾驶两个任务。

“比赛的两个场景是目前人工智能应用比较多的领域,即人脸识别以及自动驾驶。”项目裁判长宁宁表示,现在数据越来越多,深度学习的模型越来越好。人工智能技术正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比如通行不需要再去刷卡,直接人走就可以了。我们的城市也更安全,现在高铁站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跟人脸核验。而人工智能训练师在当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相当于人工智能的教练,数据采集、模型训练、模型参数调优,模型输出等工作都要涉猎。

宁宁指出,目前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很快,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有很多应用,因此对人工智能训练方面的人才需求很大,近年国家也将人工智能训练师纳入新职业,2019年开始陆续有学校开设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相关专业,培养更多相关的技能人才。

机器人展示区

大数据技术应用:“敲键盘”也考验手法和经验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还有大数据技术应用。在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比赛现场,来自全省的9位选手坐在电脑前飞快地敲打着键盘,他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从1万多个人员中筛选出“新冠肺炎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模拟任务)。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裁判长赵淦森介绍,本次比赛设计了一个场景,一个学校里面有几个“新冠肺炎确诊人员”,选手要通过对数据进行抓取、清洗、转换、处理分析、标注、可视化等一系列操作,最终找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这些数据包括WiFi连接数据、消费记录、上网数据、摄像头图像数据等。

赵淦森表示,传统技艺对手法、经验要求很高,这个项目也一样。“别看他们都是在敲键盘,但敲键盘时用的不同命令,做出的东西是有区别的。题目的答案已经设定好了,就看选手们如何采用自己的方法,找出相关人员。”赵淦森说,这个项目的难点在于考核的技能非常多,仅大数据系统就有多个系统,还要会各种查询、挖掘系统,需要懂得安装、配置、管理、使用。另外,比赛题目涉及数据从采集到呈现的全链条,每一个环节都要通过编程来去实现,再做一系列的处理。

记者发现,比赛现场还设置了一个路演舞台。前面几个模块完成以后,选手要登上舞台进行展示。“最后这个环节是希望鼓励选手去呈现自己,展示自己的风采、能力,以及对大数据的思考。”赵淦森表示,希望选手在竞争过程中多点互动交流,相互启发,一起学习。

机器人为参观者现场画肖像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项目:考验选手综合应用的操作技能

在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旁边,区块链应用操作员项目比赛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来自高校、职校等学校的12名选手参加该项目。

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代表着未来发展的重要产业方向的“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成为引领带动广东经济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据区块链应用操作员项目裁判长邱泽伟介绍,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点,未来将广泛应用于金融、智能物流、数字版权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以区块链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为例,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降低物流的总体成本,可以追溯物品生产、运送的全过程。

“这个比赛项目要求选手运用区块链技术及工具,完成区块链应用规划设计、区块链系统开发以及测试、区块链系统从部署到运行维护等各项操作任务,考核选手搭平台、写规划、编程序、做运维的完整工作过程,可以说是全方位的考核,对选手区块链系统综合应用的操作技能要求非常高。”邱泽伟说道。

珠宝加工技艺展示

物联网技术:不少应用已来到我们身边

在物联网技术项目比赛现场,选手都在紧张地安装调试中。第一天的比赛任务最为繁重,选手要在4个半小时内搭建智能家居、智慧仓储和智慧农业三个系统,还要进行故障排查。物联网技术项目考察选手综合职业能力,包括物联网选型规划设计、软硬件安装调试、网络系统搭建、云平台配置管理以及云平台应用开发能力,可谓既考脑力又考体力。

项目裁判长助理肖明明介绍,随着5G等高速、高带宽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的普及,物联网技术在工业、农业、教育、医疗、家居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有很多也已来到我们身边,比如智能抄表、智能仓储等等。因此,社会对物联网技术人才需求越来越大。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技能展示交流区,展演人员表演蒙眼拆卸汽车发动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刘春林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