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南沙港铁路即将全线带电!已完成正线换铺长轨
语音播报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11月29日18时,横跨珠江三角洲、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铁路交通重点项目——新建广州南沙港铁路完成正线换铺长轨,为确保年底开通货运以及后续具备客运条件打下坚实基础。届时,南沙自贸片区不仅可开行直达欧洲的集装箱班列,还可开行江门方向的旅客列车。


南沙港铁路

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正线全长88公里。

线路自广珠铁路雅瑶线路所引出,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广州4市,终至南沙港区。线路原设计为货运铁路,2021年7月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联合批复增加客运功能。

该项目路基、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等四电工程施工已基本完成。目前,棠下、均安、东凤站站房建筑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抓紧推进墙体砌筑和房屋装饰装修工程。


打通“最后一公里”

作为首条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自贸片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也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打通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货运前景广阔,对于助力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沙港铁路全线接触网等相关设备设施将于2021年12月8日零时起带电,电压为27.5千伏。中铁广州局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发布公告,请沿线人民群众对铁路接触网带电情况相互转告,切勿接触


关于新建广州南沙港铁路全线带电的注意事项

1.禁止直接或间接通过任何物体(如绳索、棒条、导线、水流、尿液等)接触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包括支柱、支撑结构及其金属结构),不得进入接触网周围2米以内的危险区,不得攀登杆塔、铁路机车车辆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

2.严禁向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严禁在铁路两侧各300米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严禁在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

3.严禁拆盗、损毁、移动、碾压、接近铁路沿线电缆、架空线路及其他铁路设施,严禁拆盗、损毁、移动铁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或者其他防护设施和标桩,严禁翻越铁路防护栅栏进入铁路地界内放牧和停留。

4.严禁进入牵引变电所、配电所、基站等院内,不得触动开关或按钮,不得移动线路信号轨道设备,以免影响设备运行而导致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

5.如发现接触网上有悬垂线头、部件等物品时,不得接触和接近;发现接触网导线断落时,人、物应远离10米以外,并立即就近报告铁路有关单位或公安部门。

6.电气化铁路附近发生火灾,应当立即通报铁路有关部门。如果燃烧物距离接触网不足4米,用水或一般灭火器灭火前,必须先关停接触网电源;超过4米时,灭火水流与接触网带电部分距离必须保持在2米以上。

7.如需在铁路线路附近跨越、攀爬、吊装等作业,必须提前与铁路供电管理单位联系并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在附近作业时必须与带电体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8.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