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记录习惯反观自身
语音播报


《人生忽然》的作者是韩少功,分为读大地、读时代和读自己三部分,书中的内容丰富,涵盖方面广阔,就自身感触比较深刻的地方,谈谈自己的体会。

长岭记,主要记录了知青的日常生活。看到这里,我首先感到佩服和自责。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作家还在坚持写日记,虽然看起来很简短,也没有华丽辞藻,但这一份简单的坚持,或许源于喜欢,或许就注定了他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反观自身,过去也有记日记的想法,可每当提起笔来,都感到困难,更没有坚持下来的毅力,这正是自身感到惭愧的地方。再进一步深思,从两者身处的环境来看,似乎现在更有优势,信息高度发达,记录工具也不止局限于纸和笔,只要想记录,随时随地都可以办到。其次,看书中描绘的生活场景,其中的生活多姿多彩,有书读、有歌唱、有劳动、有比赛、有电影等。相比现在自己的生活,大多数时间是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日常生活也很单调,偶尔做做运动(跑步、篮球)、驾车外出,但这些更像是生活的调剂品,并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总感觉这样的生活缺少了滋味。

鉴于此,我也要求自己以后坚持写日记,或许生活并不缺少美,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通过写日记,做记录,反思自身的每一天的成果在哪里,每一天的不足是什么,下一步应该如何改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巩固,走向正向的循环。

作者:广州空港委 赵为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