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孩子的品格》读后感
语音播报


如何引领孩子健康成长,成就孩子一生的好品格呢?这是每位家长、每个家庭永恒的课题。近期,认真拜读了《孩子的品格》,受益匪浅。全书从序言、九个章节及后记,诠释了彭凯平教授总结近30年的研究成果,积极教育培养孩子品格优势的7个核心要素,阐释了积极教育的本质,就是用积极心理学原理,帮助孩子发挥内在优势,凭借自身努力活出生命的价值。

一直以来,人们更多关注智商和情商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对人格特质和积极天性的保护与培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引导孩子过上幸福人生的关键因素是“品格优势”,而积极教育正是点亮孩子品格优势的一盏明灯。品格优势能让孩子感知幸福,亲近社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激发终身学习的动力。在面对压力和挫折的时候,孩子能拥有较强的承受和复原能力,自信地面对各种挑战。

书中写到,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教育的真谛,就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父母的终极使命,就是发现孩子的天赋。”这意味着,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并不是简单地灌输书本上的知识,而是要扩大孩子内心的疆界,扩展孩子的综合认知,引发孩子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之心,并从中进行自我发现、自我探索、自我实现。父母要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来发现孩子的天赋。父母要用引导的方式来点燃孩子内心创造力的火焰,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去尝试,并充分地发挥孩子的优势。每个孩子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潜藏着不尽相同的天赋,唯一的问题是父母应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发掘他们的天赋?教师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掘其学生的天赋?

我想,父母和教师应该首先心怀义务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要在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去试探、观察和发掘孩子的天赋领域。只有这样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观察、不断地发掘,周而复始、久而久之,孩子的某种天赋领域总能被发掘到。一旦孩子在某种领域能够做到举一反三、教一识百、融会贯通、匠心独运之时,就说明已经发掘到属于他自己的天赋领域了。孩子的天赋被找到后,若能够得到家长和教师的培养与关注,其崛起为天才的时候也就不远了。


作者: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余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