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让孩子学会面朝阳光
语音播报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如何更好地教育和培养孩子,也是我一直不断探索的主题。《孩子的品格:写给父母的积极心理学》一书给了我一些启示,作者认为引导孩子过上幸福人生的关键因素是“品格优势”,而“品格优势”是可以利用积极心理学原理后天培养的,培养孩子“品格优势”的 7 个要素:情绪力、抗逆力、自我效能感、自控力、天赋优势、专注力和善良。这些品格优势能鼓励孩子建立自信心,同时更加主动地探索未知,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掌握自控力,面对挫折不轻易放弃,助力孩子成为自己未来的人生王者。下面,谈谈自己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教会孩子当自己情绪的主人。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有消极情绪的产生,学会如何管理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会以身作则,尽可能地不把负面情绪和焦虑带回家,同时也提醒家里长辈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要把负面情绪当着孩子的面去宣泄出来。孩子是情绪的感应器,当大人有不良的情绪时,孩子是能第一时间感知到的,当我们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孩子能在比较平和、积极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这对他自己的情绪管理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当孩子有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会让他先宣泄出来,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接下来等她稍微平和一点,再与孩子一起来认识情绪,学会用“ABC理论”帮助孩子意识到一些不合理的认知,再引导孩子选择积极的行动。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不仅照顾了自己的情绪,同时又认识到情绪的正面和负面作用,让孩子懂得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时,我们可以怎么样更好地去应对,而不是单纯地发脾气或者是大哭大闹。

二、教会孩子锻炼自己的抗逆力。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果能让孩子学会问题解决的能力,让孩子学会面对挫折,学会迎难而上,这些能力会成为孩子一生的财富。我们爱孩子,不是一味地溺爱或宠爱,也不是一味地打击和鞭策,在孩子犯错误或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的教育和引导有时起了很关键性的作用。爱是有技巧的:适当的拒绝、及时的赞美、得体的批评、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有效的督促。父母如何“爱”孩子,很大程度会影响到孩子如何对待挫折和困难。

三、培养孩子较高的自我效能感。自我效能是指人对自己能否成功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是班杜拉最早于1977年提出的概念。如果我们从内心深处深信自己能做成一件事,那么这种信息就会促使我们努力去克服困难,做到最好。相反,认为自己做不成某件事,在做事过程中也会因为信心不足而失败。我很赞同用成长型思维去看待孩子的成长。我女儿幼儿园小班的时候,非常害羞不敢上台,开家长会时,一见到我们就会莫名其妙很委屈地大哭,当时因为这个事情我也很焦虑,担心孩子会不会社交恐惧。当时我的大学老师建议我用成长型思维去看待孩子的成长,一个人的能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孩子的成长有无限的可能性,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一些行为,不要过度地解读和焦虑。慢慢地,我接纳了孩子这种当众不敢发言和害羞的行为,并给以她足够的肯定和接纳,我发现到了中班、大班,孩子的行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她敢当众发言并表达自己的观点,她能在同学面前完整地讲完一个故事,她甚至能够当着全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主持升旗仪式,她越来越自信了。作为家长,我为孩子的进步感到高兴。

四、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曾经看过一个软糖实验,实验人员把一组4岁儿童分别领入空荡荡的大房间,只在一张桌子上放着非常显眼的东西:软糖。这些孩子进来前,实验人员告诉过他们,允许你走出大厅之前吃掉这颗软糖,但如果你能坚持在走出大厅之前不吃这颗糖,就会有奖励,能再得到一块软糖。结果当然是两种情况都有。专家们把坚持下来得到第二块糖的孩子归为一组,没有坚持下来只吃一块糖的孩子归为另一组,并对这两组孩子进行了14年的追踪研究。结果发现,那些向往未来而能克制眼前诱惑的孩子,在学业、品质、行为、操守方面,与另一组相比有显著优越的表现。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总会受到一些诱惑的影响,比如睡懒觉、吃零食、不运动等,如果我们能帮助孩子克服这些诱惑,并把好的行为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对孩子来说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五、引导孩子做一个善良的人。善良是一种天性。善良的人更具幸福感、更懂爱,帮助他人能带来快乐。但是善良并不是没有标准,我们还要教会孩子善良是有原则的,并不是有求必应,不加评判的善良,不仅会成为坏人作恶的机会,还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作为家长,我们在引导孩子学会善良的同时,还要教会孩子如何去施善,要告诉孩子正确的方法,哪些人可以帮,哪些人不能帮,哪些事我们能帮得上,哪些事我们不能贸然帮忙,可能还需要寻求大人的帮助,我们要告诉孩子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要寻求大人的帮助。任何一件极小的事情都可以是善举,而家长的言传身教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善意的举动,一声善意的问候,都可以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引导孩子成为有爱心、有道德、有责任感的人。

成为父母容易,当好父母很难,我们的教育应当从顺应孩子的天性出发,不断鼓励和引导孩子激发内在的品格优势,让孩子成长为不管是逆境或顺境中都能是一个“面朝阳光,花开不怠”的人。


作者: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