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 | 梅利尼科夫:很高兴这次会议在广州这座卓越的现代化城市举行
语音播报

“很高兴这次会议在广州这座卓越的现代化城市举行,我到中国访问时广州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广州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贡献。”

12月2日,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上,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发来视频致辞。

梅利尼科夫表示,总体而言,目前俄中在各方面问题上进行密切的协作,为全世界树立起两个大国当代关系的典范。目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其他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毫无疑问,中国杰出的经验,不仅对中国人民,对全世界人民都是宝贵的。”

梅利尼科夫认为,读懂中国的成就和中国的方式的关键之一,就是要多角度读懂中国的整体。他表示,和同事们认真研究了会议日程,高度赞赏主题论坛和分论坛的内容,因为其中安排了研讨中国处理迫切议程的方法和建议的介绍。

当代中国依靠什么克服了所有困难和曲折,才能稳居世界各国的前列?对此,梅利尼科夫表示自己尝试思考、观察一下,并列举了几个梳理出的结论:“第一,我们看到中国的行动力;第二,我们看到中国的思维方式产生的力量;第三,我们看到中国的创造力;第四,我们看到中国不断自我完善的力量;第五,我们看到中国的自我净化能力;第六,我们看到中国有着均衡的治理能力;第七,我们看到中国的成效能力。”

“读懂一个国家要通过尊重历史与文化,承认彼此的独特性,对传统有敏锐的态度,通过这样的理解更容易找到相互理解的途径,我们坚持这个正当而行之有效的立场。”梅利尼科夫说,本次会议就有一场“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平行研讨会。他认为,这不是偶然的,这指明了中国成功的要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确有很多独特之处,所以我们经常讲中国特色、中国实践、中国梦。真心希望各位代表对这些和其他问题进行精彩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广州日报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统筹/ 黄蓉芳、方晴、王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姝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姝泓、骆昌威、王燕
海报/刘赞文
剪辑/吴子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