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机场高速:无需减速秒过收费站 还能给疲劳驾驶司机打电话
语音播报

  

  广州机场高速采用了高速公路无感通行引导系统之后,在外地出差半年,近日从白云机场回家的广州市民李先生猛然发现,他曾多次经过的广州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突然变得不认识了。原来,在李先生出差的半年中,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完成了升级改造,宛如换上了新皮肤,这也是英特尔和中国电信联手打造的数字孪生系统带来的改变。当车辆进入高速收费站前的特定距离的收费检测路段时,系统可以自动完成车辆号牌识别、无感扣费,不设置卡口收费杆,时速最高80公里也可通行。扣费成功的车辆可在指定的无杆车道通过,无需减速通过收费站,减少拥堵,车辆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广州机场高速无感通行引导系统

   

  “这个高速公路无感通行引导系统融合了基于英特尔架构的跨摄像头追踪、密集物体移动图像分割、点云、夜间对象识别、数字孪生技术等多种高精尖技术领域,是国内首个无感通行收费站。经过大量的AI学习训练,数字孪生系统根据特定场景优化可达95%以上,使无感通行引导系统在恶劣条件下也可保持识别精准度。”

    除了数字孪生系统之外,广州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还采用智能机器人来识别车辆信息。在广州新化快速路长洲岛收费站B匝道收费广场,一个“萌萌哒”智能机器人站在站台上,当车辆进入收费车道经过车牌识别后,智能机器人会发出语音提示“请出示付款码”,车主在扫码区域扫描手机付款码即可缴纳通行费,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极大提升了效率。同时,新化快速、北环高速、南沙港快速路还试点应用了“ETC特情处理器”,实现自主缴费。当车辆无法通过ETC收费车道时,司机只需按照提示,在特情处理器上刷ETC卡,读取入口收费站等信息即可缴费通行。

  广州交投集团营运分公司运营控制指挥中心主任钟依林介绍,ETC特情终端可有效提升ETC特情处置效率和安全性能,极大减少因ETC特情引起的拥堵问题。“未来,我们还能够实现疲劳驾驶提醒,在人工智能设备的帮助下,第一时间识别疲劳驾驶情况,迅速给司机和同车的所有人拨打提醒电话。”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