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2022年经济及市场展望:复苏持续但速度会放缓
语音播报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先锋领航近日发布最新经济前景展望显示:2022年经济将继续复苏 但速度会放缓。”不同于疫情爆发初期经济的突然停摆,重新开放是一个更加漫长的过程。因此,短期波动性仍将持续居高不下,也对更长期的影响带来了高度不确定性。”    

    报告显示,在电力供应紧张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中国10月份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13.5%,创国家统计局有记录25年来最大涨幅。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5%,环比上涨0.7%。先锋领航此前也曾预计:生产者价格向消费者价格的传导有限,生产者价格每上涨10%,消费者价格仅上升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0月份中国城镇失业率稳定在 4.9%,低于去年同期的5.3%。  


美国通胀的各主要影响因素释放不同信号

    

    先锋领航预计中国市场第四季度较第三季度增长约1%,低于趋势水平。2022年全年增长预期约5%,略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约5.5%。“随着房地产和能源行业的监管收紧,微观政策保持紧缩,而宏观政策宽松的步伐和幅度还有待加大。对于面临流动性困境的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更有可能采取有针对性的宽松政策。先锋领航预计基础设施支出将会在3月召开全国人大会议之后显著增加,届时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释放更多流动性以支持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    

    “消费端复苏继续放缓,房地产市场进一步降温,到明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之后,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加速。预计政府将202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鉴于此,中国需面对实际增长不及预期的可能,或做好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准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