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读《孩子的品格》有感
语音播报

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人生,这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愿。可是很多父母都不清楚,究竟哪些因素决定了孩子的内心感受;是什么能真正让孩子体会到幸福和快乐;为什么自己竭尽全力地为孩子创造富足的生活,却仍然挡不住孩子的叛逆、冲动、不听话、不好好学习……

有这样一组数据:目前我国儿童心理问题的发病率为12%—16%,患有心理疾病的儿童大约占2%。更糟糕的是,这一数据在全世界都不乐观,每年甚至有将近100 万人死于心理疾病。而更令我们痛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孩子用各种方式伤害自己。以上这些现象都在提醒父母们,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在一种积极、健康、乐观的环境下长大,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

幸福的孩子更出色。作者提到一种积极投入状态下的心花怒放与物我两忘,其结果是驾轻就熟、挥洒自如。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那些真正拥有大智慧与大幸福的人,才能够掌握自己的生活,实现伟大梦想。相反,那些处于压抑、郁闷、封闭的人,更容易遭遇人生的冰河而无法自拔。

积极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如何获得幸福的学科。积极教育从来与好的成绩不冲突、不矛盾,虽然很多人会担心甚至误解积极教育会影响学生的成绩,但科学实证已经表明,积极教育会极大地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包括学习成绩、创造力、同理心等。其核心是,积极教育点燃了孩子学习生活的活力,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动力与朝气。积极教育会带给孩子巨大的幸福感与意义感,这个过程将从内到外地造就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而拥有优秀的品格、优秀的成绩、多元的爱好与亲近社会的能力,将会使孩子更有能力把握住机会,取得超出预期的成就。

对于父母来说,学习积极心理学,对孩子进行积极教育,无论是对于自身的完善还是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和价值。

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1. 父母要成为最好的自己。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乃至一丝一毫的情绪变化,都会被孩子看在眼中,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孩子。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父母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怎样为人处世,都会影响孩子的选择倾向。比如,在文学、艺术及各种体育活动中,孩子就能从父母身上看到什么叫投入、专注和热爱,自己也会自然而然地向这些活动靠近,并且愿意投入足够的专注力去挑战,发现乐趣。所以,父母的行为状态就是孩子的成长环境中最关键的因素。父母心态阳光、积极、乐观,做事专注、认真、负责,对自己当下的生活感到满意、幸福,孩子就能从父母身上看到和感知到这些状态,继而自己也向着父母的状态发展。

  2.  孩子的心理健康需要父母的关注。如今,社会压力增加、就业形势严峻等因素,都在影响着社会上的各个阶层,而孩子正处于心理敏感和独立意识增强、人格要求独立的阶段,心中有很多的困惑。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必须时刻关注和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如果母亲时刻有一种危机感与压力感,对孩子只有严厉,母亲几乎从未跟孩子深入地谈过心,孩子做什么都要遵照母亲的安排与要求。在这种成长环境下,一个原本很出色且有同理心的孩子,却逐渐走向了消极与负面。

  3.  家庭教育必须与时俱进。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任导师,父母必须能够准确地把握时代特征,无论是观念还是行动,都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从而做出一些相应的改变。我们经常听到的声音:“我们小时候,父母都不怎么管我们,我们也顺利长大了。”“我们小时候哪有那么多事儿?犯了错,父母揍一顿,转眼就忘了。现在的孩子,动不动就有心理问题,真矫情!”经常说这些话的父母往往忽视了时代的变化。信息时代的到来,让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踏上了信息的高速公路。在这条“公路”上,每天都有潮水般的信息涌来。这些信息有好有坏。好的信息可能会让孩子接触到更多的新知识,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而一些不好的信息就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作者: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谭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