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员工激励机制调研报告》
语音播报

近期,大型企业缩减员工持股计划规模、员工上班“摸鱼”被通报等热点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员工激励机制的讨论和思考。目前,较为常见的激励方式包括绩效奖、员工持股、节点礼物、公司内部表彰或处罚等,企业期待以此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然而这些方式在新时期是否还能达到预期效果?

记者今日从智联招聘发布《2021员工激励机制调研报告》中获悉,职场人普遍对公司激励机制表示不满,年轻人重“尊重”胜过“强制社交”,其中36.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无任何激励措施,员工持股制度覆盖面小 ;超6成职场人期待物质激励,Z世代比“前辈”更看重“被尊重”;近80%员工不满企业激励机制及措施,超3成表示“非常不满意”;约1/3的员工认为企业表彰“形式大于意义”,年轻人更抗拒“强制社交”;仅12.3%的职场人认为激励机制有利于增强人员稳定性。

该报告反映职场人对激励机制是否满意等情况,揭示企业激励机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激励机制与职场人求职、留任的关系。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在用人方式更加灵活、工作环境更加自由、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的当下,为企业进行精准高效的员工激励提供启迪,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

报告指出,企业需要解决的“激励问题”:明确考核方式、差异化激励、公平落实激励机制。超过5成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无明确考核方式,采用OKR考核的企业还很少;超过5成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没有差异化激励措施,销售运营岗位差异化激励占比大 ;“缺乏公平性”是激励机制的最大问题,“巨无霸”企业员工公平感受较差;43.7%的职场人认为激励机制“画大饼”,企业规模越小“从不落实”激励越显著;近4成职场人吐槽公司制定、实施激励措施不与员工沟通 ,金融行业沟通情况好于总体。

与此同时,激励机制是职场人求职的重点考虑因素,“被尊重”成为长期留任最主要原因。9成以上职场人求职时考虑“激励机制”,半数以上高管看重企业激励:“被认同、被尊重”位居职场人留任原因之首,年龄越小越热爱“不打卡”办公。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