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读懂中国 以心相交
语音播报

中国向世界展示自信与坚定,世界向中国投来关注的目光。12月1日至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召开。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将与我国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代表“云”聚广州,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帮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关注度随之与日俱增。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读懂中国”要着重讲述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百年历程,向国际社会解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

把中国故事讲深讲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向最难之处攻坚,敢攀高峰、敢涉深水、敢啃硬骨头;我们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勇担使命、脚踏实地、奋斗不止。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广州身处“两个前沿”“两个窗口”,正在努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方能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方能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把中国形象塑造得更动人。

让中国声音入心入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面对国际格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力引领世界大变局的正确方向,充分彰显思想光芒和时代价值,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势必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读懂中国”将见证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相映生辉,为文明交流互鉴、世界各国携手和平发展凝聚智慧与共识。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州正与世界进一步深化合作、共享机遇,打造“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更具实力和说服力的“窗口”,为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进步和繁荣的中国。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