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7月1日前後正式開放
语音播报

12月2日,2021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活動舉辦期間,故宮學院院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7月1日前後正式開放,屆時將有不少於600件套文物在館內長期展出,並將常辦常新。


單霽翔

單霽翔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7月1日前後正式開放,這對於故宮博物院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文化行動。香港的文化特點是中西文化兼容,有很多著名的收藏家,但是專門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的博物館很少。經過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充分協調和醞釀,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決定得到了中央的批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在香港西九龍文化區,旁邊就是剛開館的亞洲首間國際級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未來,將有不少於600件套文物在館內長期展出,加上臨時展出,展品會達到1000件套左右,主要展出中國文物,而且會常辦常新。

在建設過程中,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文物部門,特別是博物館相關部門合作通暢,能感受到其專業性和敬業精神。


單霽翔

單霽翔表示,從2007年開始,香港開始實施「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最吸引我的兩個詞,一個是『活化」,一個是『夥伴』」。計劃中規定,在歷史建築修繕之前,要進行政務公開,對社會開放,讓市民來討論修繕完成後的用途。第一投入的7個項目,通過競標,建築得到了很好的活化。建築在後續使用過程也是非盈利的性質。修繕之後進行合理利用,這是香港在文化遺產保護上的經驗。

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當時,澳門市民很驕傲,寄出20萬封明信片,驕傲地寫道「澳門是歷史文化名城」。市民對城市都有着很深的自豪感。因此,粵港澳大灣區在文化遺產領域可以交流經驗,共同發展一些技術。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 張姝泓
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 駱昌威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