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这份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语音播报

12月2日,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先进事迹宣讲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举办。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体育老师、副校长赖宣治荣列其中。此次活动中,赖宣治以《在本职岗位上专注做好一件事》为题进行分享。赖老师表示,此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对他而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让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

活动现场播放了视频《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让孩子“跳”望未来》,介绍了赖宣治带领乡村小学的孩子走上世界舞台的事迹。广大附中花都紫兰学校教师肖帮妮以《为乡村孩子点亮梦想——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为题,回顾了赖宣治老师为乡村孩子点亮梦想的故事。七星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校长张有连就关于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团队合作和支持跳绳项目,介绍相关经验。

今年35岁的赖宣治老师在七星小学推广跳绳运动,“以绳育人”, 从零起步带领学生从乡村小学的操场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先后夺得33名世界冠军,创造11项世界纪录,这些年来获得的奖牌超过1000枚。

赖老师和七星小学的同学们还受邀参加G20峰会、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等世界性活动演出。2018年,赖宣治作为首批由中国派往巴拿马支教的老师,在当地学校推广校园跳绳运动,指导学生跳绳表演队训练。七星小学跳绳队还受邀参加巴拿马城跳绳展示活动。

七星小学也在“这根绳子”的引领下,带动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完成“村小”的华丽转身。学校先后获得广州市文明校园、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广东省跳绳运动特色项目学校、全国跳绳优秀贡献单位、全国跳绳运动最佳团队、全国高水平跳绳优秀示范学校等称号。

但赖宣治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的教学足迹已遍及广州100多间学校,指导多所学校在各项跳绳赛事中收获好成绩。2013年以来,赖老师先后多次受镇、区、市、以及全国教育指导部门和体育部门委托,对体育教师进行了过百次培训,培训人数达数万人次。

“在北京的那几天,时间不长,收获却不少。我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赖老师希望自己能够在乡村小学体育教师这个岗位上,为提升农村体育教学水平、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我心目中,道德模范应该是崇高道德的践行者,能够引领崇德向善的风尚。我将以这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加强学习、踏实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继续秉承道德信念,积极参加公益行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身边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穗文明、花教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翁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