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姚宇:新毒株敲响警钟 要支持欠发达地区抗疫工作
语音播报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来势汹汹”,世界如何应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行为经济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姚宇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接受媒体专访。他认为,新毒株的出现,提醒各个国家要采取更有效、更积极的防疫措施,尤其是借鉴被实践确认有效的措施。同时人们也要反思如何帮助欠发达国家的抗疫工作,因为没有国家能在疫情前独善其身。

姚宇表示,从技术层面来讲,大家认为这是新的新冠变异病毒,传播力更强,对人的负面影响更大。但从政策角度来说,新毒株并没有引起抗疫思维的变化。“我觉得除非这个新毒株跟此前的传播特性有显著区别,可能我们要调整相应政策,否则现行有效的抗疫政策还是要进一步坚持。”他强调新毒株的出现提醒各个国家采取更有效更积极的抗疫措施,特别是像中国等国采取的已被实践证明有效的措施,要进一步推广到全世界。

同时,新毒株的出现,提醒各国要更好地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像奥密克戎毒株以及之前的德尔塔毒株的流行,其实都跟没有在毒株萌芽阶段快速清理、选择消极抗疫有关。如果在新毒株刚刚出现或在少数人群里传播时,便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控制、消灭病毒,那病毒变异的机会将大大减少。”姚宇说。

尤其是在卫生条件较差的相对欠发达的地区,病毒得以大规模传播并进化的机会更多。他认为目前国际社会没有对欠发达地区的抗疫工作给予足够的支持,一定程度上导致病毒不断变异并引发新的风险。

“这恰恰提醒了在整个地球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没人能够因为自己的事做好了,就可以了。我们还要去关心、帮助别国的防疫情况。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全球必须联合起来抗疫。相信随着对病毒认知的提升,对整个疫情发展规律理解的不断深化,人类控制病毒的能力、理念都会不断提高。在未来可期的时间里,这个地球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一些国家‘躺平’消极的行为,让积极努力的国家抗疫效果延缓了。”专访中,姚宇直言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是一个存在的既定事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包括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承认这一事实是人类更好生活在地球上必须接受的一种理念。同时,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更多的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而从理念到事实,需要落在一点一滴的具体项目和经验互鉴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方晴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方晴
视频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胡群智
海报设计:蒋秋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