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绿色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如何点铁成金?
语音播报


12月2日,记者从广州产投集团获悉,该集团牵头成立的广州绿色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绿色基金”)在增量及存量基建项目领域投资取得两大重要突破,其中联合中建股份、省建工等成功中标广州地铁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项目引来投资界关注,多方联动共同组建绿色基建一号基金参与项目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40亿元。据悉,整个基建项目线路起于芳村站,止于机场北站,全长约41.1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10亿元。

据悉,该绿色基金充分发挥广州市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平台的引领作用,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这是绿色基金积极支持广州地铁推动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实践,不仅有利于协助广州地铁拓宽投融资渠道,更为市属国企破解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筹措问题探索出新的路径,实现“基金+国企+合作方”多方共赢;也是市属国资基金参与广州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模式的创新,助力广州市轨道交通建设“腾飞”。

观察背后的运营逻辑是,国有资本赋能基建项目,实现点铁成金,不仅让基建项目施工方获得充足的资本金出资,项目得以顺利开展,还让施工方获得融资话语权增强资本实力,该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的创新,与以往靠纯财政拨款的方式相比,丰富了融资方式,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此外,作为战略投资者,广州产投集团还成功参与越秀交通属下华夏越秀高速REITs项目,以市属国资基金推动存量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实现资产-资本闭环。

据介绍,越秀交通属下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获证监会许可准予募集注册后,于11月23日正式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募集资金总额为21.3亿元。鉴于绿色基金具有丰富的合作生态链及股东资源,并在多个投资领域具有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越秀交通引入绿色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预计认购600万份基金份额,认购资金4000万元以上。通过此次份额认购,绿色基金实现了存量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投资布局,促进了投资组合多元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丽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丽莉

通讯员穗产投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