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检查没问题 19岁女孩再查竟是宫颈癌前病变
语音播报

近半年来,19岁的小敏(化名)发现在同房时偶然有出血症状,当时她以为是月经紊乱,但是随着时间推迟,出血的频率越来越频繁,小敏于是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就诊。但超声检查提示并没有异常,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在进一步检查中,医生发现小敏是宫颈癌前病变。由于发现及时,小敏经手术切除了病灶,已顺利康复出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主任陈淑琴教授指出,小敏是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只是发展为宫颈癌的一个阶段,不等于宫颈癌。值得提醒的是,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趋于低龄化,针对这种可防可治的癌种,广大女性同胞可通过接种HPV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做好预防,同时也要重视宫颈防癌筛查,及时发现异常信号,做到宫颈癌的早期预防、早期筛查、早期治疗!

陈淑琴教授在出诊。图文无关。

同房后阴道出血,年轻女子发现宫颈癌前病变

不到20岁的小敏(化名)平时月经规律。半年前,小敏在同房时就偶尔出现阴道出血的症状,她以为只是月经周期有些乱了,并没有在意。但近三个月,几乎每次同房后都会有阴道出血,这才引起了她的警觉,“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于是,她焦急地来到了中山六院找到陈淑琴求助。

在妇科门诊,陈淑琴给小敏细致地做了常规的妇科检查,发现小敏的宫颈有轻度糜烂,但并没有见到出血的痕迹,便建议小敏进一步做宫颈防癌筛查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LCT)+人乳头状病毒(HPV)检测和妇科超声检查。

妇科超声检查结果也提示无异常,做了这么多检查都没有发现明确的出血原因,小敏见状更着急了。那“同房出血”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陈淑琴给小敏分析了常见的原因如宫颈息肉、慢性宫颈炎、宫颈癌前病变等,安慰她别担心,再等等宫颈防癌筛查的结果。一周后,宫颈防癌筛查结果出来了:高危型HPV16型感染,宫颈表面脱落细胞有异常。

为了进一步明确是不是宫颈真的有问题,陈淑琴为小敏做阴道镜检查和宫颈活检,病理结果提示: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

宫颈癌前病变就是宫颈癌吗?

听到“宫颈癌前病变”这个结果后,小敏非常惊恐和担忧,她害怕自己的子宫被切掉而生不了宝宝,甚至害怕自己有生命危险。

陈淑琴解释道,“目前的情况是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只是发展为宫颈癌的一个阶段,不等于宫颈癌。你这么年轻,未来还有生宝宝的需求,根据目前的病情,暂不需要切除你的子宫,但得先做一个小手术——宫颈环形电切(LEEP)术。术后进行病理学检查,一方面是了解切除部分的病理结果,排除宫颈癌;另一方面,了解宫颈病变的病灶是否切除干净了。如果排除了宫颈癌,宫颈病变又切除干净了,就达到了治疗的作用。你以后还是可以生宝宝,不用太担心!”

术后,小敏的病理结果确诊为:宫颈高级别病变,恢复良好,她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出院时,陈淑琴再三嘱咐小敏一定要按要求有规律地进行复查。

医生:宫颈癌可防可治

陈淑琴表示,虽然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趋于低龄化,但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

目前已经明确,宫颈癌和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有着密切的关系。只要预防HPV的持续感染,就可以一定程度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具体的预防措施包括:接种HPV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宫颈防癌筛查(LCT或TCT和高危型HPV检测),积极治疗、延长生命。宫颈癌可以采用手术治疗、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其5年生存率达95%左右。所以,诊断宫颈癌后需要积极治疗。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有望被彻底消灭的癌症。需要所有医务人员和女性朋友重视宫颈癌的早期预防、早期筛查、早期治疗。

陈淑琴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如果出现了同房后出血的情况,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觉,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查明原因,必要时接受治疗,才是对自己和伴侣最负责的表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戴希安、简文杨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戴希安、简文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