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业绩欠佳 嘉实“百亿级”基金经理新发基金接连遇冷
语音播报

12月2日,由嘉实旗下“百亿级”基金经理洪流管理的嘉实兴锐优选一年持有混合,在经历了约三个月的认购期之后结束认购。该基金为洪流在年内发行的第四只基金,而前三只基金由于重仓股表现不佳,在洪流任职期间的回报率均为负数。

基金经理欠佳的历史业绩或许影响到了后续基金的发行,记者梳理发现,洪流此前发行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成功实现“一日售罄”,但后续发行的嘉实阿尔法优选混合和嘉实品质优选股票在认购期,却呈现出募集规模和募集速度逐渐递减的趋势。

根据嘉实兴锐优选一年持有混合的《基金份额发售公告》,该基金自今年9月3日开始认购,认购期在12月2日结束,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

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显示,若本基金在募集期内任何一天(含第一天)当日募集截止时间后,基金募集总规模超过募集规模上限,公司将提前结束本次募集并于次日在指定媒介上公告。而此前该基金并未发布提前结募公告,这或许表明嘉实兴锐优选一年持有混合的募集规模,未能提前达到100亿元的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兴锐优选一年持有混合已经是洪流在今年发行的第四只新基(A\C份额合计计算)。前三只基金均在今年上半年发行,分别为嘉实品质优选股票、嘉实阿尔法优选混合和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

资料显示,在公募基金领域,洪流是一位老将,2014年便担任了圆信永丰双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目前,洪流担任着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现任14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的基金经理,资产规模合计达到286.84亿元,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百亿级”基金经理。

而在12月1日,洪流今年发行的嘉实品质优选股票、嘉实阿尔法优选混合和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三只基金,净值均跌破1元。由于前三只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有投资者在天天基金网吐槽:“这么差的业绩,还有脸发新基。”

记者注意到,根据基金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嘉实品质优选股票、嘉实阿尔法优选混合和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三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宁德时代、贵州茅台、药明康德和中国中免。

总体来看,三只基金的持仓风格较为分散,兼顾了消费、新能源、互联网科技等行业,体现了洪流平衡配置的风格。但下半年以来,截至12月2日,贵州茅台、药明康德、中国中免年内股价已分别下跌了5.97%、9.57%、32.75%,拖累了三只基金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只基金在认购期的募集速度和募集规模有递减的趋势。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于2月22日开始认购,募集上限为80亿元,该基金在短短一天之内募集金额就达到了79.99亿元,成为一只“日光基”。而轮到嘉实阿尔法优选混合开始认购时,3月8日至3月12日期间,该基金的募集金额为54.35亿元。嘉实品质优选股票的认购期为3月19日至5月21日,期间的净认购金额则进一步减少,为40.89亿元。总体来看,洪流在今年上半年新发的三只基金,在认购阶段有逐渐遇冷的趋势。

与此同时,基金的规模也在缩减。根据基金三季报,当初发行火爆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混合三季度末的规模为66.19亿元(A\C份额合并计算),较募集结束时缩减了17.26%,另外两只基金的规模也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减。

目前,在第三方销售平台上,新发基金嘉实兴锐优选一年持有混合的状态已显示为“募集结束”,预计于7个交易日内成立,其认购情况如何,则需要等待进一步的公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