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的爷青结!许留山正式告别香港,广州的门店只剩下……
语音播报

今年5月被颁布破产后,

曾经火遍华南地区,

被誉为芒果糖水界鼻祖的许留山,

终于在11月底关上了它在香港的

最后一间门店。

小编查询后发现许留山多个官方平台也已“停摆”。许留山官方微信公众号最近一次更新时间停留在了2020年12月24日,其官方微博则从2020年6月15日起停更。

再比如原来门店遍布广州各大商场,如今大众点评上也仅剩2家了。

在许留山最近一条官方微博的留言区内,大量网友开启“吐槽”模式,内容包括会员无法登录、退卡无门、客服人员不回复、卡内余额无法消费等等……











“香港什么山最多,许留山最多。“
这个坊间打趣的说法
一语道出
许留山在香港曾经多么火
许留山是香港甜品连锁品牌,于上世纪60年代初创办,曾经,许留山”在香港就和seven-eleven一样,遍布在香港的各条街道,而几乎可以说每间“许留山”都会人满为患。

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许留山以手推车形式售卖龟苓膏和凉茶起步,开设首间店铺;在上世纪90年代,“芒果西米捞”这一招牌甜品在香港掀起热潮。它被誉为香港糖水界的开山鼻祖,专门售卖甜汤、甜品和小食,以芒果为主要材料,深受游客和香港市民的喜爱。

2004年,许留山进军内地市场,以广州和上海作为据点向华东和华南地区推进。
2009年,许留山的创始家族股东将全部股权卖给马来西亚一家投资公司Navis Capital,这让许留山成功打入了马来西亚市场。
2015年,Navis Capital转手,黄记煌母公司、煌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交易价5亿港元全资收购了许留山。
2019年8月22日,肯德基、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中国宣布,收购黄记煌。许留山仍留在煌天国际手里。
自2020年3月起,许留山香港公司接连被爆出拖欠租金,遭多个业主向香港高等法院上诉,追讨拖欠租金。到2020年7月,已有债权人向法院申请清盘。今年1月,又有4家公司称由于许留山香港无力偿还债务,双方未能达成和解协议,要求法院颁令许留山香港公司清盘。
在2020年爆出香港欠租新闻时,许留山曾首次登上微博热搜,大量食客排队留言惋惜怀念。彼时它通过官微发布了一则消息,自嘲“这可能是许留山60年以来最火的一次”,并声称内地门店的营业状况不会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来自于中国香港,许留山有一个更年轻的竞争对手——满记甜品。大众点评网站显示,该品牌在北京有超过20家店,在上海超过60家,以北京新中关购物中心店为例,近期的网友评论多次提到该店顾客多,拥挤。
近几年,甜品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面包店、冰激凌店和奶茶店层出不穷,从网友的留言中,也不乏对许留山产品品质、口感的诟病:“越来越贵、不如以前好吃了,出品能不能用心点?至少要对得起价格吧?”“建议提高品质、增加品种,不然很难活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看看新闻、每日经济新闻、都市快报、@许留山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