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全球科技大会在南沙的第四年:听听那些南沙新声音!
语音播报

熟悉的地方也有新风景,新声音!

两日的2021CNBC全球科技大会在南沙落幕

权威财经媒体CNBC携手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南沙

连续四年呈现精彩的科技盛宴


今年

在大会上有哪些南沙新声音

小南带你逐个看

01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校长

倪明选

“港科大2.0”要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

基因和灵魂

香港科技大学从创校至今,“科技创新”始终是其基因和灵魂。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广州南沙,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

倪明选表示,位于香港清水湾的港科大与位于广州南沙的港科大(广州)将共同构成“香港科技大学2.0”。这是港科大战略发展的关键一步,但意义绝不仅限于大学本身。“香港科技大学2.0”将推进世界高等教育界前所未有的范式改革,为人类社会作出独特贡献。

港科大(广州)效果图

倪明选认为

教育的两个根本问题是: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


“香港科技大学2.0”的回答

培养面向未来、适应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的尖端人才;培养具备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新知识转化能力的领军人才。

南沙凤凰大道

倪明选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趋势下,“香港科技大学2.0”建设的不仅仅是一所大学,它将成为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创新人才摇篮,未来科技、企业和产业的创新基地,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智慧源泉。

02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

谢晓晖

全球科技大会是南沙和CNBC互相成就的产物

“四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越来越忙了。”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如此表示,在南沙产业结构升级下的招商引资工作根本在于质,其次才是量,只有高质量发展路线才不辜负南沙的天然禀赋。“目前南沙招商策略是分梯度的,有些是三五年后才能看到其对经济带来的影响,有些是十年后才能体现。很多项目找上南沙,同时我们根据产业结构调整自主进行招商,这两种来源加起来,让我们有了更宽裕的选择余地。”

在谢晓晖看来,今年CNBC全球科技大会上涌现不少南沙新亮点和新声音,最显著的就是南沙正在科创力量的策源能力深度布局,目前,南沙科创能力源动力主要有三:

一是中科院系的科研机构向南沙科学城集聚;

二是港科大(广州)、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国际高校落地,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项目导入;

三是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和广东医谷等钻研生物医药基础科学的平台。

经过四年的磨合,CNBC对南沙的观察更接地气,更为细致了。今年很多主题都围绕南沙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产业,比如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这些产业题目天然带国际交流属性,很容易占据话题热度,这些企业也愿意站上台来分享他们的新进展,一方面验证自己发展的方向,寻找合作契机;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人才关注和愿意来到这个企业。


03

广州茶里集团联合创始人

王美霞

集团总部年底迁入南沙

作为一家年轻的消费品公司,广州茶里集团依托于历史悠久的传统茶产业,立足于广州南沙和大湾区这片生命力和市场力旺盛的热土,近年来公司在新工业、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12月2日,广州茶里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美霞在2021CNBC全球科技大会上分享了企业的成长及与南沙合作的故事。

在王美霞看来,快消品需要一定的标准化、工业化水平,如何让茶的工业化程度更高,脱离初级农产品的状态,是茶里集团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今年年底12月底,我们总部会搬到南沙,建立一个集生产精深加工中心、研发中心及国际茶学院三位一体的总部,在这里开启对茶行业的工业化、标准化和科技化探索的新征程。”王美霞表示,南沙地理优势明显,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在南沙,我们的业务能扎根大湾区,走向全世界。”



王美霞介绍,在产品标准化领域,茶里集团在2020年就已经联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发布了两项袋泡茶标准。未来在南沙,企业也会借助外部的力量,做一些深入的研究和商业化的应用。

04

合创汽车首席执行官

杨颖

汽车融合国潮

广州南沙这家车企打造智能移动第三空间

在2021CNBC全球科技大会(East Tech West)期间,作为南沙区企业代表,合创汽车首席执行官杨颖谈及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相关情况。


“我们认为现在是相对成熟的时机,打造更完善的智造体系。”杨颖谈到,南沙区政府对合创智能汽车项目的发展理念也非常认可,认为项目具备“互联网+智能制造”前瞻性,能为大湾区新能源产业集群带来显著协同效应。南沙区能够给企业带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优势和科技创新环境。同时,南沙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有助于合创汽车落户后快速发展。

未来,合创汽车希望将智能网联汽车打造成为“智能移动第三空间”,“南沙的产业集群资源完善并丰富了合创汽车在上下游供应链的配套,为我们将来在成本及品质把控、研发创新上提供了先天性的优势。”杨颖指出,“我们预计远期在本地产销值超过200亿元。合创汽车将在南沙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全面满足工业4.0标准。”

近年,南沙正积极促进第三代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融合创新,成立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形成以晶科电子、芯粤能为代表,以联晶智能、芯聚能为龙头的从晶圆生产到芯片设计、封装及应用的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为将来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芯”能量。


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广州南沙共培育、集聚了小马智行、云从科技、蓝胖子机器人、暗物智能等3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这些企业的业务范围覆盖人工智能芯片、基础软件算法、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新型人机交互、自主决策控制等领域。

05

巨杉数据库联合创始人

许建辉

从2011年写下第一行代码,到目前已经进军全球年产值1000亿美元机会的蓝海市场,总部落地南沙的巨杉数据库走在数字化经济浪潮的最尖端。


巨杉


巨杉数据库是国内最早布局分布式数据库产品的公司之一,自2011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坚持以原生分布式数据库作为核心产品,聚焦于金融业,打造湖仓一体架构。巨杉数据库联合创始人许建辉在广州南沙首次参加2021CNBC全球科技大会,“我们希望从这样国际化的会议中,与各行业共同分享及讨论最新的行业信息和动态,将我们的研究成果与同行嘉宾共享,形成产业的协同创新。在这样的国际化平台上,也是很好的寻求人才机会,南沙有很优质的人才集聚优势,帮助我们吸纳更多国内外顶尖的技术人才。”

06

量子出行科技首席执行官

杨起森


出行


量子出行科技首席执行官杨起森认为,本次大会有效融合AI、智能出行、电动汽车等行业信息,加速推动创新项目落地发展。“南沙是非常开放的地方,我们来到这里可以接触到更多生态合作伙伴以及行业领先企业。参加这个会议,可以交换信息,也能分享我们的成果,从而带来合作。” 杨起森表示,量子出行科技深耕智能出行行业,智能化不仅仅体现在用户使用的产品本身智能,也体现在产品与服务的整个过程智能,包括产品的设计、制造、运营等环节;从而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更高的产品服务一致性、稳定性,并获得更多的客服满意度。同时,希望能与更多的企业在出行智能化等方面进行合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必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