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提前体验赣深高铁 深圳北到赣州西95分钟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曾勇 黎磊)1日上午,广铁集团组织媒体记者试乘G4582次列车(试运行)前往赣州西站。8时46分,G4582次列车从深圳北站开出,并于10时21分直达赣州西站,全程用时95分钟。据悉,赣深高铁预计12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深圳至赣州全程仅需2小时左右。

G458次列车(试运行),准备从深圳北开往赣州西。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赣深高铁运营初期计划开行列车15对

据介绍,“按图试运行”是指在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前夕,按照正式运营的作业程序和作业标准组织列车开行。动车组列车按照正式运营相关要求模拟办理旅客上下车,按规定的时间开闭车门,车站客运人员按规定要求做好接发列车、办理站车交接、应答呼叫联络等规定作业,全面测试新线路综合运行状态是否满足开通条件。按图试运行是新线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开通前的最后“检测”,被视为铁路开通运营前最后的“彩排”。

列车到达赣州西站,全程直达用时95分钟。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赣深高铁北起江西省赣州市,途经广东河源、惠州和东莞市,终至广东省深圳市,全线长约43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赣州西、信丰西、河源东、惠州北、深圳北等14个车站,计划于今年12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结束赣南地区没有直达广东高速铁路的历史,也将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广东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记者了解到,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深圳至赣州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副主任杨彬介绍,开通运营初期计划开行列车15对,其中13对赣州到深圳北,2对赣州到广州东。赣深高铁开通后,还将深化客票电子化,全线电子客票与新线建设同步实施、同步开通,旅客出行会更加便捷。

列车上乘务员派发矿泉水。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赣深通车后从广州东站坐动车可去赣州河源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赣深通车后,旅客不仅可从深圳北等高铁站坐动车出省,而且从广州东和深圳等普速站坐动车去赣州河源。据悉,届时广州东到河源大概一个小时可到达。

据了解,今年9月25日,经过铁路线路设备扩容提质改造,赣深高铁与广深城际线顺利“牵手”。这意味着赣深高铁通车后,从广州东和深圳等普速车站坐动车去赣州河源。

目前,赣深高铁开通前的技术评估、设备验收、交通配套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赣深高铁沿线的地方供电工作也已经就绪。

赣深高铁沿线共有8座220千伏牵引变电站,其中6座在广东省内,2座在江西省内。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通力合作,通过建设高铁牵引变电站系统接入工程,为牵引变电站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赣深高铁的安全稳定运营。赣深高铁牵引变电站系统接入工程线路全长172.36公里,塔基455基,新建16条220千伏线路,最早2019年3月开始施工。

广州动车段深圳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金发告诉记者,赣深高铁使用“复兴号”车型,短编8辆编组的定员是576人。

赣深高铁预计12月具备开通条件。据广九客运段列车长许雯莉介绍,为做好开通运营准备,列车设置了“三美三好”服务标准。试运行期间,每节车厢都会定期消毒,她们工作人员也是每三小时进行一次检测,为赣深高铁全线开通做准备。

列车上的二等车座。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打响赣南脐橙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据了解,赣州被称为“世界橙乡”。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赣州市先后大力实施“山上再造”“兴果富民”“建设世界著名脐橙主产区”“培植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建设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的脐橙产业基地”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形成了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脐橙优势产区,赣南脐橙从单纯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种植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通过发展脐橙产业,赣南人民找到一条增收致富好途径,脐橙成为赣州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

2020年,赣南脐橙种植面积170万亩、产量138万吨。赣深高铁的开通,有利于打造赣南脐橙精品旅游线路,助推脐橙采摘游,持续打响赣南脐橙品牌,进一步扩大赣南脐橙品牌效应,建成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江西最大的农副产品输出基地,成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