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戴口罩前有必要“抖一抖”吗?
语音播报


近日,一段“口罩消毒残留物是一类致癌物质,用口罩前要抖一抖”的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不少市民朋友担心,还能安心戴口罩吗?对此,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采访检测机构、疾控专家、高校专家,为市民答疑解惑。

环氧乙烷灭菌其实很常见

“环氧乙烷灭菌是目前医疗器械产品应用最广泛的灭菌方法,有无菌要求的产品应用较多,比如医用口罩。如果是非无菌的产品,一般不会采用环氧乙烷对产品进行灭菌处理。”广检集团高技术产品检测中心副部长、高级工程师朱锐钿介绍,目前医用口罩标准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均要求“经环氧乙烷灭菌的口罩,其环氧乙烷残留量应不超过10μg/g。”如果是未经环氧乙烷灭菌的“非无菌”医用口罩,是不需考核环氧乙烷残留量的。

“无菌医用口罩大部分采用环氧乙烷消毒。”医院感染与防控专家、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甜恬老师介绍,环氧乙烷对各种微生物的杀灭效果都比较强,在常温环境下即可杀灭各种微生物,是一种使用非常广泛的消毒灭菌方式,基本上常用的无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都是用这种方式来灭菌。

朱锐钿表示,无菌型医用口罩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处理,是为了避免佩戴者在医疗工作环境使用时发生交叉感染。由于医用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正规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均要求并会对每一批次产品的环氧乙烷残留量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才会流向市场;对于非医用口罩,如果经环氧乙烷灭菌的,没有强制要求产品出厂前检测环氧乙烷残留量,但生产企业也需对口罩的质量和安全性负责。

戴口罩前有没有必要“抖一抖”?

朱锐钿表示,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处理的医用口罩,普遍采用纸、塑复合材料进行包装,口罩在生产包装后再进行集中环氧乙烷灭菌处理,灭菌处理时环氧乙烷能够透过包装中纸的一侧进入到产品里面杀灭微生物,在解析的时候环氧乙烷又能从纸的一侧挥发出来。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处理的口罩,包装上会标注有“环氧乙烷灭菌”的字样和符号。

环氧乙烷是否对人体有害呢?朱锐钿说,不能离开剂量谈毒性,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相关口罩标准的环氧乙烷残留量指标要求(≤10μg/g)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佩戴口罩前,有必要先“抖一抖”吗?刘甜恬认为,并没有必要这样做,只要是在正规渠道购买的正规厂家生产的口罩,可以放心地去戴。刘甜恬解释,口罩,从环氧乙烷杀菌,然后在厂里经过工厂解析、仓储、运输、销售,直到到消费者手里,至少要经历一个月的时间,环氧乙烷是一种极易挥发的化合物,穿透能力很强,环氧乙烷基本不存在残留。另外,从医护工作者角度来说,打开口罩包装“抖一抖”后再戴上,反而是不合规范的操作。需要说明的是,也并非所有的口罩都要求使用这种方式消毒。

提醒:做好防疫“五还要”

广州市疾控专家强调,疫情当前,我们仍要做足防护和病毒斗争,牢记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做好防疫“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今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分普通公众和重点人群提出了需戴口罩的场景和情形、口罩选择及注意事项。

其中提到,对普通公众来说,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另外,建议公众家里日常备用一些高级别口罩,当家人出现了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时候,佩戴更高级别的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全面防范传播风险。

六个戴口罩误区,你中了几个?

科学佩戴口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针对常见的戴口罩误区,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盘点并逐一作出纠正。

误区一:露鼻子

口罩遮住嘴露出鼻,说话、打喷嚏时的飞沫就不会对他人造成危害,而且自己也能畅快呼吸,真是双得之举。

真相:人的呼吸道有两个出入口,一个为鼻腔、一个为口腔。遮住嘴巴只是设置了一道关卡,露出鼻子,仍然给病毒颁发了“出入许可证”,嘴巴和鼻子都遮好才是正确之道。

误区二:罩下巴

天气热的时候,不少人会把口罩拉下来透透气;美食在前,迫不及待拉下口罩尝一口。

真相:将口罩移到下巴处,这样做看似方便,但口罩的防护意义实际为0,传染风险大大增加。下巴、脖子等部位有可能受到病菌的污染,如果将口罩移到下巴处,口罩的内侧面有可能被污染,重新戴回就可将病菌带入口鼻。此外,进食时将口罩拉到下巴处,口罩外侧面可能污染食物、手部。

误区三:套胳膊

口罩摘下没地方放,直接套在胳膊或手臂上。

真相:肢体活动时,有可能被病菌污染。手臂活动范围大,将口罩套在胳膊或手臂上,口罩内侧很容易沾染到病菌。若在不需戴口罩的场合,应取下将口鼻接触面向内折叠好装在干净的袋子中,需要时再戴上。

误区四:垫纸巾

在口罩里面垫纸巾既可以吸汗又可以节约口罩,说不定还能增加过滤、加强防护。

真相:纸巾虽能吸水,但不能阻隔病菌。将纸巾垫在口罩里面,会使面部和口罩之前产生间隙,影响口罩的密闭性,降低防护效果;同时会增大口罩呼吸阻力,引起不适。

误区五:不更换

口罩戴了几天还挺干净,不必换的那么勤。

真相:通常情况下,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使用时间过长会降低过滤效果、增加呼吸阻力。如果一个口罩反复佩戴,会沾染一些灰尘、病菌、水汽和唾液,长期不换则不仅起不到防护,还可能产生反作用。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应超过8小时。

误区六:不佩戴

已经打了疫苗,不戴口罩也没关系。

真相: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能达到百分之百。因此,打疫苗+戴口罩才能更好地保障安全。在社会没有形成人群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戴口罩等个人防护依然相当重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何颖思 通讯员:穗疾控
视频来源:广检集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