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让爱重逢!一场特殊的“网络认亲”在始兴举行
语音播报

11月30日,韶关市始兴县警方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跨省认亲仪式,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成功助力在始兴县的弟弟赖某华与失散18年目前远在重庆的姐姐赖某玉认亲“团聚”。

不慎走失,苦苦追寻18年

2003年,年仅14岁的赖某玉不慎走失,家人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但是均未能发现孩子的下落,且由于当年线索缺乏、各方面条件十分有限,警方对赖某玉的寻找也一直没有有效进展。赖某玉的家人虽心有不甘,却也无可奈何。

2021年8月24日,母亲刘某娇到始兴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报案称,其女儿赖某玉于14岁在始兴县太平镇东湖坪村附近走失,希望通过警方找回其女儿。接报后,民警立即根据刘某娇所报情况进行核实,并翻阅当年所报警情。

粤渝警方牵线,助力“团圆”

大概是母女心连心,9月22日,女儿赖某玉也到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报案称,其与家人失散多年,现想寻回亲人。

而此时,始兴警方的调查也有所进展。民警通过系统比对到重庆市城口县的赖某玉与刘某娇存在血缘关系后,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开始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与重庆警方沟通开展赖某玉与刘某娇的抽血复核,并经过多次DNA数据比对,于今年11月,进一步确认了赖某玉就是刘某娇失散多年的女儿。经初步了解,如今的赖某玉居住在重庆市城口县,目前已生育两个子女。

视频认亲,双方喜笑颜开

重庆那头,为了能早点见到家人,赖某玉在丈夫及儿子的陪同下,早早地到了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始兴这头,由于父亲已去世,母亲刘某娇年纪较大不便走动,于是赖某玉的弟弟赖某华来到了始兴县公安局。

10时许,韶关始兴、重庆城口两地准时连线。始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民警现场宣读了《鉴定书》。“经鉴定,认定赖某玉与刘某娇符合亲生关系。”随后民警引导赖某玉的弟弟赖某华坐到电脑前,开始了网络视频认亲。

视频中,双方简单述说着这些年各自的境况,并约定一定要一家人好好生活,现场令人为之动容。赖某华表示,外甥和外甥女快放寒假了,希望姐姐一家能有机会回到始兴,家里的亲人都在等着。外甥王某也表示,很想回来见一见母亲的家人,并说道,“妹妹今天上学来不了,我们都很希望回去看看呢!”视频中的双方都是满眼笑意,期待能早日见面。

视频结束后,双方还互相加了微信,留下联系方式。赖某华跟民警说,春节将至,将会与重庆那边的家人保持联系,希望在今年春节能与姐姐赖某玉一家线下见面。

线下见面,家人翘首以盼

“来始兴你想吃什么呀?”“我想吃火锅!”“始兴这边不吃火锅,吃鹅煲的哟!”弟弟赖某华与外甥女的对话,让在场的民警都笑了,这“可爱”的对话,有点暖心呢!

赖某玉一家失散家庭重新团圆的场面,让在场的民警深切感受到在幕后工作的意义,“我觉得,我们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始兴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扎实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紧紧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结合“飓风2021”“净网2021”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比对核查、迷失人员积案攻坚等工作。

始兴县公安局表示将进一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和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充分利用DNA检测技术,全力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方法,深入开展比对核查、积案攻坚等工作,尽全力让失散家庭早日团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何睿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