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黔协作:打通黔货出山“任督二脉” 黄果树臻品端上“广州餐桌”
语音播报

在广州市荔湾区东西部协作交易市场二楼,一家“黄果树·臻品馆”显得格外醒目。这家来自贵州安顺的品牌店,挂牌于今年5月,但截至10月底,品牌店累计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470余万元。

作为安顺的区域公共品牌,“黄果树·臻品”的成长离不开穗安两地的携手合作。安顺成功推出“黄果树·臻品”后,按照广州产品帮扶名录《一县一品》的标准,产品的质量、工艺、物流和包装不断提档升级。自此,天赐贵宝金刺梨汁、“牛来香”牛肉干、平坝优质大米等来自安顺的优质“黔货”,乘上了广州消费帮扶联盟的快车,销往千家万户。

“刺梨茶对咽喉有很大的益处,长期饮用对慢性咽炎有很好的效果,这款产品是零添加的,也比较健康;安顺富硒大米的含硒量比普通大米高,别看它价格稍贵,但能够吸引75%到80%的顾客回头购买;贵州黄牛的生长周期较长,口感与众不同,与普通牛肉的区别顾客一尝便知……”

“黄果树·臻品馆”荔湾店的负责人李松是土生土长的安顺人,向客户推荐起家乡的产品,她如数家珍。李松表示,很多广州顾客对安顺不太了解,但扬名中外的黄果树大瀑布就位于安顺市镇宁县。今年,贵州省安顺市成为广州新增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城市,在穗安两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李松搭建了安顺入驻广州的首家“黄果树·臻品”专门销售门店。

有了好产品,如何找到好销路呢?在广州方面的帮助下,安顺产品进入了相关单位食堂、工会的直采范围。同时,借助广州消费帮扶联盟的商超、电商、餐饮等企业的力量,安顺产品走上了市民餐桌。李松还向安顺市商务局申请搭建了“黄果树”小程序,接下来,广州市民足不出户,通过小程序即可了解并直接选购安顺优质农产品。

除了李松所负责的“黄果树·臻品馆”荔湾店,另外5家“黄果树·臻品馆”自挂牌以来,也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花都帮扶馆自9月挂牌以来,截至10月底,已取得103.14万元的销售业绩。位于天河区绿谷川亿元的贵广黔一百帮扶馆,累计销售额为208万元,在众多产品中,安顺花生油和牛肉干最受广州客户欢迎。

据了解,此前安顺市农产品一直限于品牌化、标准化程度不高的制约,很多产品达不到广州市场的高要求。新结对帮扶以来,安顺安排专项资金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黄果树·臻品”,将甲秀天下安顺茶、绿色地标生态蔬、丰富营养精品果、优良地道中药材、特色生态畜牧为主的安顺绿色生态农特产品囊括其中。

而广州则为“黄果树·臻品”的推广搭建好了“舞台”。在今年10月举办的广州博览会上,来自安顺的54家特色生产企业集中参展,红心火龙果、关岭牛、蜂糖李等优质产品集中亮相。展会期间召开了安顺市公共品牌“黄果树·臻品”暨安顺·广州经贸合作推介会,现场签约20余个贸易订单和投资订单。此外,广州方面还通过广州消费帮扶联盟,在供应链和销路上大力支持安顺产品,使“黄果树·臻品”在广州市场迅速提升地位。

下一步,穗安两地将积极扶持“黄果树·臻品”广州销售中心等已建销售平台发展。推进销售平台与广州市知名采购企业、商超、市场等进行深度合作,让更多安顺“臻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摆上市民餐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