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齐参与,彩虹居民志愿者一起乐行驷马涌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共建共享美丽广州”积极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在荔湾区彩虹街有这样一群默默耕耘的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保护河涌,为守护河涌环境尽一份力。


2020年,广州签署颁发广州市第9号总河长令,要求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443条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有着“百里河涌”的荔湾,正全力分阶段推进辖内40多条河涌的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其中,位于彩虹街道的驷马涌属于国、省考断面涉及的劣Ⅴ类一级支流,是荔湾区河涌治理的重点攻坚对象。



曾经的驷马涌及其沿岸环境质量堪忧。


引入创新技术进行科技治水


据了解,驷马涌仅荔湾段的沿线住了约20万人口,过去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到河涌里,水质受到污染。为解决雨污合流溢流产生的瞬时高污染负荷、大流量污水等问题,2019年,驷马涌开展清污分流工程,引入创新技术进行科技治水,水质逐渐去浊回清。


如今驷马涌不但消除了异味,水质也有了明显变化。


志愿者团队定期巡查河涌


除了荔湾区水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与改造外,驷马涌的治理还离不开沿岸居民的参与。近年来,驷马涌沿岸居民成立了“乐行驷马涌”的志愿者团队,定期巡查河涌。




志愿者团队分成日常巡查组和综合服务组,每周三上午,日常巡查组主要进行检测水质、监测记录恒常活动。在巡视过程中,志愿者们会给周边的植物浇水、除虫,维护河涌沿岸的绿化环境。


开展环保宣传科普活动



此外,综合服务组会不定期在冼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开展环保宣传科普活动,在提高沿岸居民河涌保护意识的同时,总结河涌治理经验和治理模式并向居民推广。


不定时组织志愿活动


与此同时,彩虹街社工服务站还不定时组织有关河涌治理的志愿活动,号召辖内青少年组成志愿者团队参与日常的河涌巡查和水质监测工作。在辖内居民志愿者的参与下,驷马涌河涌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通过进一步的积极宣传,越来越多沿线居民关注河涌治理并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驷马涌也一度被誉为“广州全民治水”的优秀案例。



今后,彩虹街将会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阵地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核心传播团队,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河涌保护宣传工作,提升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展现“文明彩虹”,让文明之花遍布荔湾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 陈诗颖】

【编辑 小小】

部分图片与信息来源:彩虹街“乐行驷马涌”志愿者团队、彩虹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