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度假”兴起:露营排名第一,3天花费超2000元是常态
语音播报

如今,随着疫情“常态化”导致旅行行程容易变更,决策短、易抵达、重体验的“微度假”越来越受欢迎。11月30日,马蜂窝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目前“80后”和“90后”是“微度假”主力人群,人数总占比超过80%。在花费上,3天内旅行消费2000元是常态。

马蜂窝发布的数据显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第三季度长线旅游热度有所下降,而微度假热度上涨近250%。

从年龄来看,“80后”和“90后”是“微度假”的绝对主力,占比85.9%。其中,1990-1995年出生的人群以27%的占比领先各年龄段,其次是占比26.6%的、1985-1990年出生的人群。在微度假的出行决策中,女性占比远高于男性,达71%。

出行方式上,66%的用户选择与家人或朋友同行,也有15.7%的用户喜欢独行。

马蜂窝的报告显示,新鲜玩法和沉浸式体验是“微度假”人群最主要的出行驱动力。去一处心仪的民宿放松躺平,去草原沙漠露营看星星,尝试一次时下最潮流的“尾波冲浪”运动,一次周末剧本杀,一次私汤民宿体验等,都可以称为一次完美的“微度假”。据报告,微度假人群兴趣偏好分布中,亲子玩乐占比最高,为29%;其次是娱乐休闲和户外运动,分别占比25%和23%;再次是美食饕餮,占比17%;最后是文化艺术,占比6%。

出行目的上,亲子家庭最喜欢的娱乐方式包括主题乐园、动物园、宠物、农场、天文馆、科技馆、海洋馆等;好友结伴出行更喜欢剧本杀、桌游、野餐、房车露营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最热门的微度假玩法中,露营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10月,今年马蜂窝平台上关于露营的新增内容已经超越2020年全年新增露营内容的总量,同比增长215%。马蜂窝数据显示,国内热门露营目的地前十的地区分别为:宁夏、青海、甘肃、云南、内蒙古、四川、北京、广东、江西和新疆。

此外,体育运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在放大,马蜂窝社区数据显示,2021年马蜂窝站内体育相关内容占总内容比例较2020年同期上涨近49%。

在消费水平上,马蜂窝的数据研究发现,微度假用户的旅游消费升级表现明显,4000元以上消费区间占比高达48%,2000元-4000元消费区间占比23.7%,2000元以下消费区间占比仅28.3%。由此可见,微度假用户更愿意为高品质产品及服务买单。

受疫情的影响,“异地周边游”的旅行方式正悄然兴起。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热门周边游目的地的非本地客源平均占比达到了28%,个别地区甚至超过40%。“异地周边游”客群正逐步成为“当地游”订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异地周边游”热门地区TOP10的榜单中,四川、北京、重庆、江苏、湖南、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山西等省区上榜。

来源:澎湃新闻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