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不满噪音房,车陂司法所快速化解这宗房屋租赁纠纷
语音播报

日常生活中,因房屋租赁产生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若纠纷都起诉至人民法院处理,不仅当事人增加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消耗了宝贵的司法资源。这时,人民调解不失为一种快捷、高效、成本低且不伤和气的解决问题方式。11月25日下午,车陂司法所又快速成功调处一宗房屋租赁纠纷。

图片

据了解,2021年9月6日,张某和房东樊某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并交纳了2000元押金。但张某才搬进去住了一个晚上,就发现楼顶安装的水泵时不时发出响声,严重影响自己休息。因为怀有身孕,怕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张某于9月13日向樊某提出解除租赁合同,次日张某便自行搬走了。张某主张用已交的押金抵扣9月6日至14日的租金,剩下的押金予以退回,遭到樊某拒绝。之后,双方多次就解除租赁合同及退还押金问题进行协商,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11月25日,张某和樊某再次协商无果后,双方来到车陂司法所请求人民调解。

车陂司法所调解员全面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伊始,双方当事人都态度强硬,各执一词、不肯退让。张某表示因房东未事先告知,在签订合同时她并不知道房子存在噪音问题,后因为噪音严重影响自己孕期休息,该房不适合自己居住,合同应该无效,要求扣除实际居住天数相应的租金后退还剩余押金应该是合法合理的。

樊某则表示对于噪音问题可以派人维修整改。如整改不了双方可以协商后解除合同。但张某未等房东整改就自行搬出,属于违约行为,根据合同约定,押金应不予退还。就这样,张某和樊某你一句、我一句,针锋相对,在调解室吵得不可开交,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考虑到面对面调解极易激发双方当事人对对方的不满及怨气,从而导致调解局面僵持不下,司法所调解员立即改变调解策略,将双方分开,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分别与争议双方耐心沟通问题。

一方面,调解员先安抚樊某激动的情绪,对其分析利与弊,提醒其作为房东有义务保证出租房屋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特别是租客是孕妇,更是要注意,噪音确实很影响孕妇休息,万一真的影响到胎儿就追悔莫及。

而且,从张某反映噪音问题至今已经过去了十几天,樊某还未很好地解决噪音问题,樊某确有不妥之处。调解员劝说樊某以和为贵,不要因一时之气,加大解决问题的金钱和时间成本。樊某听了之后认识到自己确实有不对的地方,考虑到张某怀有身孕,也不想影响她的身心健康,表示愿意让一步,退还一半押金。

另一方面,调解员耐心地跟张某解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民法典》有关规定,合同依法成立后即具有法律效力,对双方具有约束力,合同在没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和公序良俗的情况下,张某主张合同无效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房子有噪音问题可以要求房东处理,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双方协商一致后解除合同。

但协商未成就直接搬走,在没有单方解除权的情况下,是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的。如果通过诉讼方式解决,费时费力不说,还不一定能达到张某的期望值。听完调解员的解释,张某也平静了下来,同意接受退还一半押金。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当场履行完毕。

至此,此次纠纷顺利化解。双方握手言和,表明不会再为此事产生纠纷。樊某说:“你们真是把道理讲到我心里了,我心服口服。非常感谢你们这么用心帮我们解决问题!”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