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近20载,她是员村街坊的“贴心人”
语音播报

文小玲,员村街四横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扎根基层,一心为居民办实事,获选“2021年员村党员标兵”。

图片文小玲

她2002年来到基层工作,一干就是19年,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青春和热血。她就是员村街四横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文小玲。作为社区“领头羊”,她团结带领社区班子队伍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抗击疫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居民交口称赞的“贴心人”。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守护社区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小玲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为社区居民做好小区入口测温,保证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为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她又带领社区相继成立了疫情防控组、关爱服务组和排查洗楼组,全方位发动社区党员加入其中。

图片文小玲(左一)指导志愿者在核酸检测中如何帮居民扫葵花码。

“守护群众的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奋斗,社区疫情零发生。”文小玲欣慰地说道。在抗疫期间,她还积极响应员村街道党工委的号召,发动社区所属10个支部为防疫一线捐款捐物,吸引了307人次参与,共捐赠33598元。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保证安全与稳定的前提下,文小玲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2020年10月开展全国人口普查,完成了社区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共5677人的普查;组织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垃圾点站桶守点,培养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的习惯,多次开展在职党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活动;加强与食品药监所、启慧学校、昊天公司党支部联动共建,清理卫生死角,开展消防演练等,与辖内单位形成互助共建的良好氛围。

完善社区基础设施 为群众办实事

居民事无小事,在基层工作以来,文小玲一直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去年,当文小玲看到社区一些硬件设施损坏严重,她想到驻点在该社区的天河区人大代表蔡文贞,“他是一个非常愿意为社区做事的人,有人大代表参与更好推进问题的解决。”于是文小玲联系蔡文贞反映了社区的情况,很快得到回应,蔡文贞主动提出出资改造5号大院18号前面的健身广场、25号、41号的垃圾平台,将星光老人之家被白蚁蛀掉的木门换成新铁门。经过改造,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文小玲这样默默为居民办实事的例子不胜枚举。仅在去年一年,她为居民解决的大小纠纷就有60多起,小到邻里为垃圾问题产生的矛盾,大到社区老人生病没人照顾,她都想方设法解决。期间,她帮助两位老人联系上儿女解决住院、日常生活照顾问题。一件件居民的烦心事,在文小玲的跟进下都落实有声,真正为民解困,为民分忧。

图片“七一”前,文小玲(左一)给社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年,文小玲继续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积极链接资源,准备对辖区5号大院50、51号旧单车棚进行改造,为居民提供休憩聊天的场所;将北边闲置的空地利用起来,建成一个宣传阅读园地,为居民打造一个室外的休闲阅读场所。

前阵子,她还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清理5号大院26号、5号大院4号东的垃圾黑点,获得居民的点赞。

多年来,她始终以社区为家,为群众办实事,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做实,用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的篇章。

【记者 李丹】

【编辑 甄曦】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