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场的雪哪里来?什么项目最烧脑?快来get冬奥“冷”知识
语音播报

我国这些年冰雪运动发展得比较快,但冰和雪并不是齐头并进,而一直是冰强雪弱。截至目前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12枚都来自冰上项目,唯一的1枚雪上项目金牌,就是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

01

冬奥会上的中国突破
韩晓鹏:飞鸿一跃傲霜雪

自由式滑雪又被称为“空中舞蹈”。空中技巧项目场地由助滑坡、过渡区、平台区、跳台、着陆坡和停止区组成。选手选择不同跳台起跳后,在空中完成各种高难度的翻腾及旋转动作,稳定地落在松软的雪面上,滑行到急停区。裁判打出起跳分、空中分和落地分,综合各环节得分确定名次。

这个被欧美国家运动员始终占据优势的项目,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被一个中国男孩改变了。韩晓鹏的惊天一跃,拿下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为中国实现了雪上运动的历史性突破。


韩晓鹏,1983年出生在江苏沛县。1995年,原本在体校练技巧的他被沈阳体院选上,改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夏天要在水池中训练,韩晓鹏却不会游泳;冬天要在雪道上训练,可来自南方的他连雪都没见过几次。不过这些都没把他吓倒。

不会滑雪,他就和队友们穿着旱冰鞋,教练用摩托车拉着他们滑行找感觉,找到感觉后,再练习空中翻滚动作。

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 韩晓鹏:当时第一跳我就自己说,我说随他去吧,一咬牙一跺脚就下去了。

当时训练设施非常简陋,最开始只有一个泳池边搭建的简易跳台和海绵包,后来才开始有了夏季训练水池。


凭借着扎实的技巧和力量,韩晓鹏很快脱颖而出,拿下全国冠军,并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2001年年底,正当韩晓鹏积极备战盐湖城冬奥会时,他却在训练中不慎摔倒,导致右膝韧带断裂。不想错过比赛,他边治疗边恢复训练,次年2月带着留在体内的钢针,站在了盐湖城冬奥会的跳台上,最后因为动作失误,只获得第24名。


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 韩晓鹏:我当时挺羞愧的,我就在想,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就这么过去了。

重整旗鼓再出发,接下来的几年里,韩晓鹏先后获得两站世界杯银牌和世界杯总决赛第三。由于此前中国男选手从没拿过世锦赛奖牌,冬奥会更是连前12名决赛轮都没进过。因此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中国男子空中技巧并没受到多少关注。但韩晓鹏心里,却早下定了决心。

2006年2月23日晚,决赛开始了。第一跳,韩晓鹏比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低了0.89分。最后一跳,韩晓鹏鲲鹏展翅般腾空而起,滑过天际。在裁判宣布分数之前,达辛斯基甚至已经举起国旗准备庆祝了,不过最后,还是韩晓鹏以总分领先2.09分的优势笑到最后。中国队在参加冬奥会26年后,终于在雪上项目收获了一枚珍贵的金牌。


此后的国际大赛中,韩晓鹏不断以成绩证明顶级的实力。2007年先是在亚冬会上以明显优势夺冠,随后的世锦赛又以总分领先3分多的优势,再次战胜达辛斯基夺冠,成为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获得金牌的第一位中国男运动员。

2010年,受伤病困扰的韩晓鹏无奈选择了退役。不过在北京体育大学完成硕士学位后他又重回赛场,担任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领队,带领新一代滑雪人向北京冬奥会发起冲刺。

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 韩晓鹏:我现在主要是培养后备人才和梯队建设,着重培养小的年轻的运动员,为2022年打下基础,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02
“小白”上冰雪
解锁冰壶密码

在冬奥赛场上,有一项特别烧脑的运动。它不拼速度、不比酷炫的难度,比的却是技巧和智慧。这项运动就是冰壶。冰壶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展现的是静动之美和取与舍的智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比赛将在北京赛区的国家游泳中心进行,将有近100场比赛,是冬奥会场次最多的项目。冰壶比赛时,双方都是四人登场,顺序交叉投壶,每局结束,营内壶比对方更接近圆心的一方得分,10局比赛得分多者获胜。冰壶,不要求爆发力,可以说是一项老少咸宜,大众都可以来参与的项目。


总台记者 程雅敏:冰壶撞击声声响,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的冰壶场地,体育老师和小朋友们就要给我上一课。冰壶的装备不算复杂,核心是一双鞋,这双鞋的两只鞋底完全不一样。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学生:我们左脚的鞋是帮助我们在冰面上滑行的,右脚的鞋是帮助我们刹车,或者停下拐弯之类的。还有个装备叫冰壶刷,如果有同学在冰面上投壶的时候,我们可以用这个来擦冰。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体育教师 丁筱:其实冰壶会投掷,只是第一步,冰壶比赛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擦冰,这个决定了整个团队的战术。


总台记者 程雅敏:投壶学会了,擦冰体验了,但是要想拿下冰壶比赛的胜利,还需要战术上的智慧,自己投得准是一方面,还要防守别人的进攻。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学生:夏天玩起来特别凉爽,冰壶让我体会到了冰上运动的乐趣,因为冰壶是项团队运动,还增进了我和队友的友谊。

冰壶是一项好玩、好学的运动,而且相比滑雪滑冰,冰壶十分安全,让人更容易接近。冰壶项目对场地要求比较高,很多人觉得这可能是个门槛,其实有一种旱地冰壶不需要冰场,在哪都能开展,很多南方的学校的冰壶教学也是如火如荼。

03
高手在民间
尽享冰雪乐趣

北京冬奥会就快来了,各地的冰雪场也陆续开门迎客了,又一个火热的冰雪季开始了。但大家千万别觉得雪场里的雪是前一段时间下的雪。一座5S级别的滑雪场,至少需要1.8万立方米的雪,才能堆满一条1公里的初级滑雪道。我国只有北方地区的少数滑雪场,才有可能滑到天然雪。其余绝大多数的滑雪场,都要人造雪。那么问题来了,人造雪是怎么造出来的呢?通过最常见的压缩空气型造雪机,也叫“雪炮”,就可以制造人造雪。它的原理就是,将过冷水和压缩空气混合、喷出,让水雾化成无数小水滴,形成晶核;喷出的空气会将这些晶核散播开来,进一步与水汽接触,让晶体生长,模拟自然雪的形成。

有了人造雪,滑雪运动就能克服自然条件的限制,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也为我们发掘了愈来愈多的民间高手。接下来,我们通过一段视频,看看隐藏在民间的冰雪高手们,都是怎么玩儿的?

04
冰雪之约
有处安放的热爱

冰雪运动,拼体力,拼脑力,也拼科技。它不只要挑战人类的极限,还要突破大自然的局限。就像冰壶比赛需要团队协作,冰雪运动走向大众化,也需要团队协作。只不过这个团队规模比较大,范围比较广。有韩晓鹏这样的专业运动员,也有广大的民间爱好者;有冰雪产业的从业者,也有冰雪技术的研发者。大家齐努力,冰雪运动才会走进大众的生活,走向广阔的未来,让冰雪热成为有处安放的热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 祁文杰 承德台 王海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