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等次!鱼珠街多措并举,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语音播报

科技引导、严格执法……广州黄埔区鱼珠街道多措并举引领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近日,广州市2021年第二、第三季度生活垃圾分类排名出炉,黄埔区位列全市第一,鱼珠街道获评“优+”等次。


开展活动加强教育引导


鱼珠街社区党委多次举办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活动,通过歌舞表演、摆摊设点和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全覆盖宣传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每逢周末,组织党员志愿者轮流开展站桶督导活动,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目前,街辖居住小区垃圾分类效果明显提升,误时投放的住户数量大幅减少,投放点持续保持干净整洁。



积极创新探索垃圾分类日常监管新模式


鱼珠街运用AI人脸识别技术,抓拍不文明投放行为,精准到人、到户,便于居委及物业人员入户宣传教育。针对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的居民,通过三种不同程度的提醒功能,进行提醒。经过三次劝导后,依旧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将移交给街综合执法办进行处理。同时,依托系统抓拍不文明投放行为,为依法查处提供有力证据。


作为黄埔区首个智能设备试点小区,保利瀚林花园小区从2017年起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该小区非投放时段投放垃圾人数已降至每日少于10人,部分投放点误时投放人数长期保持为零。日均垃圾减量率约36%,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9%以上。



因地制宜推行厨余垃圾上门收集


针对部分原国有单位宿舍区和单体楼规模小、户数少,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成本高的实际情况,鱼珠街因地制宜,安排3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推行厨余垃圾上门收集模式。居民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前,将分类好的厨余垃圾,放置在家门口,督导员每天晚上按固定的收集时间和线路逐户上门收集厨余垃圾,对没有开展分类或分类不准确的住户及时进行督促,其他垃圾由居民自行投放在小区内设立的投放点。实施上门收集厨余垃圾模式以来,辖内13个老旧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垃圾分类效果显著。



合理配置大件垃圾收运规范


为解决大件垃圾无去处、难处理的问题,鱼珠街依托环卫清运作业队伍,配备了2辆电动清运车辆和4名清运人员,设置2条大件垃圾收运专线。街道设立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中心,各居住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各自设立大件垃圾暂存点。清运人员和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沟通联系,将辖内大件垃圾统一转运到街道大件拆解中心进行集中拆解,既实现了大件垃圾变废为宝,又解决了各单位的大件垃圾乱堆放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升了市容市貌。


2020年,鱼珠街道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中心累计回收处理废木材、废玻璃、废杂铁、废旧衣物等低值可回收物1000余吨。



私人订制解决特殊群体投放需求


为解决天虹花园小区非投放时段投放人数多、投放点周边脏乱等问题,鱼珠街综合发展中心创新性地提出对于工作时间特殊的并且单身居住的居民,可以向社区居委会提交误时投放的申请,社区居委会再根据提交的申请时段与各申请人协商后确定最后的投放时段。


该方法实施以来,天虹花园小区垃圾分类效果明显提升,误时投放的住户数量大幅减少,投放点持续保持干净整洁,居民对于这样的方式都纷纷表示很满意。


严格执法有效推进垃圾分类成时尚


鱼珠街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监管范围,将辖内所有居住小区、机团单位、经营区域和公共场所纳入考核,基本实现垃圾分类管理全覆盖。据了解,鱼珠街执法办仅11月份垃圾分类立案70宗。


垃圾分类作为鱼珠街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在区级年度考评中,鱼珠街排名全区第一,在市级季度考评中每季度均保持全区第一,并被评为“优+”等次。


【记者 崔小远】

【编辑 绾霞】

通讯员 余巨澜 刘妞

图片、消息来源:鱼珠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