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多店是大排档,你敢信?
语音播报

导报君语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占据着优越的地理优势,广东人对海鲜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并非所有餐厅的海鲜都能满足他们的胃。

但在广州,偏偏有一家吃海鲜的士多店,靠着一盘椒盐濑尿虾,火了23年,轻松征服了吃货们挑剔的胃。

23岁的孖记,还有哪些故事?

人均40元也能吃海鲜 

1998年,创始人陆叔创办了孖记士多(以下简称“孖记”),从此便开启了在“士多店”里排长龙吃海鲜的神话。

当年它在米市路泗巷只是一间小小的大排档,如今已搬到人民中路,拥有3层楼的店面,同一时间可以容纳160人。

工作日午餐时间,店内座无虚席。

不过,这对于生意火爆的孖记来说,远远不够。工作人员表示,周末忙到“飞起”,拿号的人排了一圈又一圈。

传统菜牌上墙,食客能清晰明地获悉菜式及价格。

走进店内,毫无“大排档”气息,店内空间宽敞舒适,装潢上多了一股浓浓的复古风:白绿相间的格菱地砖,墙上井井有条地挂着老照片,数十张餐桌整齐地摆放着,还有一眼可获悉店内菜式的传统菜牌。

椒盐濑尿虾、豉汁蒸钳鱼、牛肉滑蛋、酱爆生肠……一道道熟悉的菜肴,早已刻在食客心里。对他们来说,孖记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就像自家饭堂一样,想念了就来吃一口 。”一名食客说道。

在孖记创办初期,创始人就立志做“平靓正”的美食。“我们想让大家都能吃到新鲜的海鲜”,工作人员解释:“新鲜不新鲜,大家一吃就知道,我们不能糊弄人的”。

在孖记,“人均40元吃到饱还能打包”成为了现实。

23年了,这只虾还是这个味

人人都知道,靠着一盘椒盐濑尿虾,孖记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45元一盘的椒盐濑尿虾,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孖记用的都是本地濑尿虾,每日从市场新鲜采购,再通过人工精心挑选,只留下最生猛的濑尿虾。

被挑选后的濑尿虾还保持着最新鲜、最生猛的状态,就被运送至后厨,清洗过后就便开始油炸。原本还是活蹦乱跳的濑尿虾,遇到高温后也火速“投降”,最终成为食客口中的美味佳肴。

新鲜的濑尿虾肉质饱满,肉壳分离。

开始“干”虾!先将虾头、虾脚、虾尾掰掉,再将虾身呈现S形轻捏几下,随手一掀,就可以把虾肉与壳分离啦~

“嘎吱”一口咬进去,比薯片都要酥脆。炸得酥脆的虾壳咸香,紧实弹牙的虾肉鲜美,两种口味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椒盐的滋味浸入到每一丝的虾肉里,食过翻寻味!

品鉴指引

孖记士多

地址:荔湾区人民中路487号

图文 | 广粤文化·美食导报全媒体记者 吴泽银

编辑&排版 | 广粤文化·美食导报融媒体编辑 小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