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更旺、智能更高、电力更足!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圆满收官
语音播报

今日(11月28日),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圆满落下帷幕,历时十天的展会共吸引到观众78.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2.3万人次。据悉,今年广州汽车展在全球疫情持续不断及各大国际车展接连取消或者延期的背景下举办,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唯一连续两年如期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不仅新车含金量十足,更实现人气、销量双旺。今年保持增加的观展人数,展示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复苏和创新力。广州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也亮出了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底色,展示了强大消费活力。

消费升级引领车市回暖

现场探馆:最后一日忙签单

“今日忙得不可开交,就吃了个早餐顶到现在。”广汽本田展台的销售顾问小许告诉记者,她值班三天,签了大概36个单,算是“丰收”了一把,她预计广汽本田在车展期间的销量能突破原先计划。记者留意到,直到闭馆后的半小时内,依然后不少销售顾问在与消费者落实购车订单事宜。

今日是第十九届广州车展的最后一天,正逢周末。记者早上十一点多在车展现场留意到,琶洲展馆周围停满了车,有不少专门从珠海、东莞等地过来看新车靓车的大湾区消费者。在展馆A区的十三个整车展馆内,人头涌涌,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气温甚至有点高,但并没有阻挡大湾区消费者前来看车选车。在各汽车品牌的洽谈区内,更是坐满了一家三口或“单枪匹马”来买车的消费者,现场签单情况火爆;再加上款式新颖的各式新车,花样繁多的交互体验项目,体现出当前消费升级需求正成为引领汽车市场持续回暖的重要力量。

记者从多个汽车展台获悉,虽然今年车市收到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终端新车交付时间较长,但从车展实际签约的购车订单来看,基本达到车商预期,甚至出乎意料。“我们的几款新车都要到明年四月才能交付,但不少消费者都表示‘等得起’。”在一家国产车展台,销售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产业会展促进中心主任姜淮表示,广州车展作为国际A级车展,其促进贸易和消费的功能突出,对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爱车人士都有很大吸引力和辐射力,也有效助力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千年商都”广州辐射珠三角,经济发达,持续展现出强大消费力。

秀出智能汽车技术“天花板”

从本届车展所展示的新车来看,当前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直面合资品牌时正集体冲击智能汽车技术天花板,并通过高端“智电”实现“弯道超车”。高算力智能系统、高阶智能驾驶、高压超级快充……成为今年车展新车的大热词汇。

记者周日在现场看到,来自中山的一位消费者钟先生直接向销售顾问买下了一台售价高达58.98万元的红旗SUV。“看起来很有劳斯莱斯的大气。”钟先生表示,这台SUV不算便宜,但该车具有长续航和高端技术,让他觉得现在“国货”高端产品的品质已经得住考验了。

不同于十年前,如今消费者已相对认可中国品牌的制造实力,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正持续上升。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95.2万辆,环比增长16.0%,同比增长9.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5%,比去年同期提升6.2个百分点。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38.7万辆,同比增长28.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

飞凡汽车CEO吴冰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型”优化,中高端市场已成兵家必争之地,很多中国新品牌瞄准的都是这一细分市场。

智能车技术的进步,让消费者选择多了,也出现选择“困难症”。想在明年春节前入手一台二三十万元新能源汽车的梁先生与妻子,在周日早上十点就进馆参观,逛到下午三点多才离去,他告诉记者:目前看中了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和蔚来ES6,一款是“广州产”,可靠放心,而且续航能破1000公里很吸引人,另外一款则来自风头很足的造车新势力,换电模式省去了等待充电时间。“两款感觉都不错,准备去实体店试驾一下。”

百万豪车“低碳”了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想不到像宾利这样几百万的大排量豪车,现在油耗都可以做到“零”了。”来自东莞的唐先生原本专门来看顶级豪车,但本届新能源汽车覆盖面之广让他意外:“以前买新能源车,可选车型屈指可数,现在挑到眼花缭乱。”

“这届车展像是‘电动车展’。”新能源车在本届车展上大出风头,一位从首届广州车展就来参展的汽车品牌工作人员不无夸张地调侃。姜淮对此有同感,他表示,广州车展上的先进的新能源车型和前沿新能源技术,进一步挖掘和引爆了人们对绿色出行的需求,对消费市场拉动明显。同时彰显广州这个全国最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新能源车及配套充电技术产品在广州汽车展上受到高度关注,而以纯电驱动为主流,插电式及增程式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动力为辅助的“三驾马车”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据组委会数字,本届广州车展,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241辆,环比上届提升约70%。以广汽、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为首的“国家队”车企纷纷展示了新能源汽车在高端领域的最新布局。同时,还有新品牌和新公司出现,如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成立的“阿维塔”、上汽集团的智己与飞凡、长城集团的沙龙汽车等,有近十个品牌为最新参展。

十九年来,广州汽车展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最为蓬勃的历史阶段,并与全球汽车行业携手步入转型升级的新时代。中汽协指出,广州汽车展集区位、产业和市场优势于一身,自2003年创办以来,一直是汽车行业的焦点之一,更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风向标”。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年度收官盛会,本届广州车展吸引了世界上绝大部分主流汽车企业,今年车展透露出的产业变革与新车趋势信息对来年车市走向具一定指导意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