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直播首秀,近千人观看“养老面对面”

ca8aea589a9e69e14fc5d6a7d6e7035.jpg

养老院,能否平等守护每一位老人的幸福晚年,而年轻养老人为此付出了哪些努力?

日前,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正式开通“养老面对面”直播栏目,并在首期节目邀请了四位荣获“广州市最美养老人”荣誉的年轻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在直播间与广大读者面对面,讲述他们的从业故事和养老服务那些事。

广州市多家职业院校师生以及市民群众近千人观看直播,点赞逾1.4万。不少观众在评论中表示,自己被年轻养老人们的职业素养所打动,更被他们和长辈之间相互成就、相互感恩的暖心故事所感动。

a55257a600e003a6334c24f941e07d4.jpg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也是广州日报·社庆月粉丝季子活动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刚刚过去的敬老月,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联合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共同发起举办了第二届广州市“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经过专家评审与市民投票,数十万人关注、点赞和转发,评选出多名全市最美养老人。为让更多人了解养老服务,花城老友记将陆续邀请多个养老服务相关人士做客广州日报,通过一系列直播分享,带读者认识养老背后的故事,听听每个人的内心独白,并向广大读者回馈好礼。

现场:养老人首次直播揭秘养老那些事,读者屡屡被感动

“听说养老院都是大锅饭,能有好吃的吗”“在养老院做康复运动,真的有用吗”“年轻护工对老人,能像对自家老人一样好吗”“进了养老院,会不会被冷落”……对于不少市民而言,养老院里的生活只能通过想象和过去的印象拼凑出来,有着数不清的疑惑。此外,还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年轻的面孔出现在养老院里,做着各种各样的工作,那么,养老院里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究竟能否担起重任,守护每一位老人家的幸福晚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直播,便是针对广大市民对养老院的疑惑,请来了养老院内负责不同领域的从业人员,包括人称“养老院掌勺人”的厨师阮琦,护理员梁艳婷,社工郑安慧以及康复师苏心莹。在直播当天,他们从养老院来到珠江之畔的广州日报所在地广报中心,在美丽的江景前,讲起养老院里那些“痛点”话题。不清楚“养老院里的年轻面孔能否守护每一位老人的幸福晚年”的读者们在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的直播首秀中,找到了这一问题的答案。

1638013724485047548.jpg

【揭秘一】无论贫富,每一位老人都会收获一份关爱

“有的老人经济条件不好,家人也很少沟通,会不好在养老院受到不好的待遇。”在直播间,这是第一个直戳痛点的提问,不少观众亦有留言表示,“这也是我们想知道的。”面对这一提问,在场的养老人表示,“不会”。梁艳婷透露,机构会和每一位老人家属签无红包承诺书,确保以老人为中心,提供最专业和适合的服务。

梁艳婷分享道:每当有老人入住养老院,护理员会和主管们一起为老人的身体机能做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订护理方案。在做好老人的基础照料之外,护理员还要根据照护方案去进行跟进、落实,尤其是对半失能和重度失能的长辈,需要尽最大努力恢复他们的自主生活能力,让老人的生活由被动变为主动。而郑安慧则表示,“每一位老人刚进养老院,就会有社工介入,并开启七天适应性计划,有的老人活泼热闹,也有人老人喜欢独处,我们都会了解背后的原因,然后设计活动或陪伴的策略。”

听到这里,广州市多家职业院校师生表示:“这让我对养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它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承诺,我希望和直播的养老人一样,着重学习养老方面的技能和提升这方面素养,慢慢学会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也有读者表示,“养老是一个伟大的职业,需要爱心、用心和耐心,更需要很多专业知识。”

c6fa2de45e55b369d4c4963b7566489.jpg图:护理员梁艳婷

【揭秘二】年轻养老人越来越多,职业认同感不断提高

在直播间,不仅有养老人对读者的解疑答惑,也有对这一行业的表白。梁艳婷是一名“90后”。在她看来,许多人提起养老护理员,观念还停留在喂饭、清洁等简单的生活照料方面,殊不知,如今的护理员已经是具备多种技能的角色。梁艳婷说,“疫情期间我们甚至可以是一个主播,为长辈们做防疫宣传,第一次当主播时的小小忐忑我还记得很清楚”。

苏心莹也是一名“90”后。作为养老院里的一名康复师,她说,“其实康复并不是简单地扶着老人起来走一走,站一站,活动四肢,而是要全方位地为老人做各种康复训练,帮助他们在最大程度上恢复身体机能。”在她看来,这就是一项技术活,“比如中风后遗症的长辈如果出现偏瘫,身体一侧无法活动,这个时候就需要康复师指导长辈们进行专业的训练,让长辈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健侧去辅助自己患侧的活动,而不是生硬地活动患侧。”

近一两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人们对养老服务职业的看法也出现了变化。“以前同学聚会他们会很好奇我为什么年纪轻轻要去做养老,怕我受不了。但是现在了解了我的工作,知道这个职业也有晋升空间,他们也都理解了”。梁艳婷透露,“和其他大多数行业一样,在养老院里,也有行政和专业两种晋升通道。专业能力强、表现突出的护理员,可以从一线逐步上升到护理管家、培训讲师等等职位。这对于养老专业的年轻人来说,吸引力越来越大。”

1894e145b7ddbeb5a83e7395b7232b3.jpg图:康复师苏心莹

【揭秘三】玩视频做集市,年轻人成了封闭养老院里的“开心果”

自从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如何让老人们在养老院里始终有充实的生活、愉悦的心情,成了每一位养老人的牵挂,这其中的重任大部分落在了社工身上。2019年,郑安慧毕业于广州市技师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年纪小,点子不少”是长者们对这位“儿孙辈”小女孩的评价。书法学院、智能手机班、传统剪纸学堂、合唱队、互助阅读会……从周一到周五,她总能每天不重样地带领长辈们活动。

那时候,长者想喝早茶,养老院就把广州酒家原汁原味的茶点搬进院内;长者想满足购买欲,就有了银幸跳蚤市场……原来,这里面都有郑安慧和社工团队的功劳。郑安慧说,“每一次看起来的玩闹,其实都有一个针对性的目的,例如合唱队看似唱歌,实际是组织有同样兴趣爱好的长辈们一起活动,促进他们的社交圈;看似简单的手工活动,也是有针对性地提高长辈的身体协调能力,延缓衰老。”

而在吃的方面,在“民以食为天”的广州养老院里同样不马虎。“80后”的阮琦早年从酒店餐饮业转到养老业,从提供大众化口味的美食转到为长辈们量身订做美食,成了一位用美食与长辈沟通的养老人。他透露,在养老院里,每个月会开一次膳食委员会,每个季度开一次美食品尝会,他总会邀请长辈或家属来到院里品尝他的拿手菜,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口味。老人则惊奇地发现,自己评价高的美食就会出现在自己的一日三餐里。 

432aa21719ece7de98605c743e8237d.jpg图:社工郑安慧

【揭秘四】相互成就、相互感恩,成为他们从业动力

“讲饮讲食、沟通感情”。作为一名从其他行业转行过来的厨师,阮琦通过美食与长辈交朋友的本事也不是一天练就的。“我还记得,刚踏入养老圈时不适应,做出来的菜曾经被一个楼层的长辈当面质疑,我当时怎么都想不通,觉得自己以前都是这样做的菜,在养老院怎么就被批评了,也一度想过放弃”。阮琦回忆道,但如今的他已经适应了养老人这个行业,熟悉了长辈们的口味和喜好,每次出餐之后,他都会上楼层,和长辈聊天,了解他们对出品的评价。他说,“每次长辈说继续努力,我就会很开心,有被认可的感觉”。

和阮琦一样,每一位养老人之所以能坚持这个职业,都是因为“感动”二字。有一位失智的老爷爷,每次见面都会把梁艳婷认作是他的三女儿,有一天早上,这位爷爷找到梁艳婷,偷偷塞个鸡蛋给她,看到旁人走过,还直说:“这是我给三女儿的,你们不要抢”。“尽管爷爷失去记忆,但是他能记住我,我会得到很大的鼓励,把这个职业坚持下去。”梁艳婷说。

而对于苏心莹来说,看到老人康复就是自己最大的工作动力。曾经有一位中风的奶奶,膝盖无法往后弯,不能放到轮椅踏板上,而且很排斥康复。在苏心莹的帮助下,奶奶从膝盖可以活动,到自己翻身、站起来,现在已经能用拐杖走路。“每次你来做康复,是我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每次见面,奶奶都要说这句话,这也让苏心莹感动了无数次。她说,“每次看到奶奶有进步,我都会给她鼓励,其实认可和鼓励都是双方的。我们互相被需要,互相被认可,就会坚持一路同行”。

50fde1c379f16d9b7893ba5ded0ddcb.jpg图:厨师阮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