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时刻!韶关丹霞机场正式通航
语音播报

11月27日11时25分,随着一架南方航空空客A320飞机腾空,位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桂头镇的韶关丹霞机场正式通航。韶关人民的“航空梦”在砥砺前行32年后,终得实现。这趟满载韶关人民美好祝福的航班将在祖国蔚蓝的天空上飞行近3小时后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韶关与首都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   机场距韶关市区约30公里,距丹霞山5A级景区约60公里,距南华寺约50公里。飞行区等级为4C,可满足空客A321、波音737-800等机型起降要求。机场总投资额16.67亿元,建有8个C类机位的站坪及相应联络道,其中4个机位设登机廊桥,预测年旅客吞吐量为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0吨、飞机起降9500架次。   机场探路:进出机场不迷路 可达城市逐个数

怎样才是“打开”韶关丹霞机场的正确方式?记者已提前为大家“探了探路”。

为方便旅客出行,韶关在机场和市区之间,新开通了4条机场专线和2条公交客运班线,连接武广高铁韶关站、京广铁路韶关东站、韶关汽车客运东站等主要市内公共交通站场和丹霞山、南华寺等主要景区以及市民居住集聚区,并在机场周边交通沿途设置了较为完善的标志标识,自驾车、出租车、网约车也可导航前往韶关丹霞机场。   广大市民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选择出行方式,还可以通过关注“韶关粤运”微信公众号,查询最新的机场公交、机场专线的班次时间,购票及定制出行、预约包车等服务。   当然,到达机场或从机场出来,只是广大旅客旅途的其中一段,天空中的这段旅途才是广大旅客出行的重点。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韶关丹霞机场通航前期计划开通3条航线,分别为,韶关=北京航线、上海=韶关=南宁航线、杭州=韶关=昆明航线。以后陆续开通西安=韶关=三亚、成都=韶关=福州、沈阳=韶关=海口、湛江=韶关=重庆、揭阳=韶关=青岛等韶关与全国重点城市的航线,逐步形成覆盖全国航线的网络布局。

人财两旺:完善区域航空网 引资引智开通路韶关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处,作为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重要的节点城市,是粤北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的重要枢纽,是中国北方及长江流域与华南沿海之间的重要通道,京广铁路、武广高铁、京珠高速、乐广高速和106国道南北贯穿全市,323国道东西贯穿全市,地理位置优越。虽然陆路交通网络发达,但由于粤北地区没有民用机场,粤北各市航空运输目前主要依托广州白云机场和长沙黄花机场。   韶关丹霞机场是《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确定的中南地区机场群中新增机场之一,也是《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打造的“5+4”骨干机场之一。韶关丹霞机场建成通航,有利于完善国家中南地区航空网络布局,有利于优化调整广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完善民用机场网络,也有利于韶关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本地区航空运输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韶关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韶关丹霞机场建成通航,标志着韶关“八高三铁两航”综合交通骨架网已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了“水陆空”立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便利。随着后续航线网络不断优化,韶关还将进一步密切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与广大内陆地区的联系,进一步拉近韶关与省内外重要城市的时空距离,缓解韶关门户枢纽功能较弱、市场配置资源能力不强等问题;有利于韶关深度链接国内外大市场,促进各类市场资源要素流动、循环、联通,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韶关集聚,提升韶关城市形象和竞争力,为韶关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造新的优势条件;有利于韶关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与内陆腹地联动发展的重要节点。

畅爽一游:飞抵韶关优惠多,优质景点为你数 韶关作为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川秀美、景观众多,是广东旅游资源最富集、品位最高的地区之一。全市旅游资源903个,目前已开发旅游景点100多处,有世界级和国家级景区17个,5A景区1个,4A景区11个,3A景区23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76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1项,拥有红色革命遗址502处,是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数量最多的地方之一,孙中山先生两次在韶关誓师北伐,毛泽东、朱德、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在这片土地留下过光辉足迹,陈毅元帅还在韶关写下了著名的《梅岭三章》,2019年正式开馆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韶关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天然氧吧·康养胜地”品牌,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康养地”和“体验场”。   一直以来,韶关主要依靠公路和铁路来运送旅客,没有融入国内外旅游热线的航空运输网络之中,很多长途游客想到韶关来旅游,但因为进出不方便,耗时太多而不得不放弃,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本地旅游事业的发展。   接下来,韶关将以韶关丹霞机场通航为契机,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激活“航空+旅游”产业。通航一年内,一次性组织30人(含)以上的旅行团乘机来韶旅游,在韶关丹霞机场进港的,按每位旅客奖补100元给旅行社。组团乘机来韶旅游并安排在韶关市限上企业住宿,累计达到2万人(含)的旅行社,每家旅行社补助20万元;达到3万人(含)的补助30万元;达到4万人(含)的补助40万元;达到5万人(含)以上的补助50万元。   通航一年内,所有从丹霞机场来韶的旅客,均可凭登机牌在7日内享受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和限上住宿业酒店5折优惠,如丹霞山、云门山、梅关古道、珠玑古巷及莱斯丽呈酒店、希尔顿欢朋酒店、碧桂园凤凰城酒店、风度华美达广场酒店等重点景区及酒店,让游客得到真正的实惠。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俊、杨长虹、蔡仁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