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向平:宇宙的主要物质成分和宇宙膨胀动机依然扑朔迷离
语音播报

近日,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进行。科学峰会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到来自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复旦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的学者进行学术演讲。

天文学家试图回答一个非常宏大的问题:宇宙是谁?宇宙从哪里来?宇宙到哪里去?未来科学大奖周Steering Committee委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在《理解宇宙》演讲中表示:“九十多年前哈勃发现了宇宙的膨胀,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观测到了宇宙大爆炸火球遗留下的痕迹,随后成功解释了宇宙轻元素的合成,如今人们又完美复制了宇宙中大尺度结构的形成 - 现代宇宙学的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宇宙的主要物质成分和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动机依然扑朔迷离,也许暗物质和暗能量这两朵现代宇宙学上空的乌云预示着整个自然科学理论体系即将发生变革,我们要用超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去发现另一个全新的物理世界。”

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是极具影响力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会议,围绕世界前沿话题,以科学突破未来边界,启迪和传播科学精神,传递科学能量、点燃科学激情,希望通过国际尖端科研人才的领先性意见和独到见解感染更多的科学爱好者和年轻的科学力量。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