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林:为搜寻地球以外的新家园,人类正不断努力
语音播报

近日,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进行。科学峰会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到来自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复旦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的学者进行学术演讲。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周济林,在《从流浪地球到寻找另一个家园》学术报告中回顾了太阳系外行星的发现,展望在不远的将来人类探索和发现另外一个地球的可能途径。他指出:“行星要适合人类居住要满足存在液态水的先决条件。之前有报导可能在金星大气存在生物体代谢产物,引发了金星大气存在原始生命的猜想。从视向速度法到凌星法,技术上的突破带来了国际上的系外行星探测的热潮。为搜寻新家园,人类将不懈努力,探索星辰大海的更多奥秘。”

武向平院士向观众介绍了周济林教授:“周济林从事外行星系统形成与动力学研究数十年,在天文领域卓有建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