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未来太空生存需研发再生式第三代生命保障系统
语音播报

近日,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进行。科学峰会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到来自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复旦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的学者进行学术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兼首席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刘红,在《太空生存》的分享中表示:“太空生存必须依靠一个密闭舱系统与外界环境隔离开来,需要制造合适的空气压力、温度、湿度、合适的空气流速,并保持空气净化的环境保障系统,保障人对氧气、水、食物的需求,同时对废物进行处理和处置的生命保障系统。单人的物资消耗量巨大,依靠地球输难以满足。必须原位循环再生,同时对星球的原位资源开发利用。地球生物圈的物质循环再生启发了我们构建人工闭环生态系统,也被称为携带式和物理化学再生式的第三代生命保障系统。”

武向平院士介绍道:“刘红院士从事环境保护和生命保障系统研究,所主持研究的‘月宫一号’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曾完成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他们将带领观众探秘地外行星,畅想太空生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