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发现,靓爆镜!就在闹市区
语音播报

“草滩沟溪见鹭舞,青山绿水闻鸟鸣。”近日,记者巡城发现,水清岸绿、白鹭成群的美景,如今在广州珠江沿岸和不少河涌上都能欣赏到。广州多样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鸟类资源。

图片在海印桥旁,白鹭在夕阳下休憩。信息时报摄影俱乐部 陈健明 摄

2017年至2019年,广州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第二次本底调查发现,广州水鸟尤其是候鸟增加最多,其中,新发现的鸟类多达36种!

图片彩鹬。通讯员供图

图片栗喉蜂虎。通讯员供图

图片赤麻鸭。通讯员供图

其中包括白腹军舰鸟、白尾海雕、青头潜鸭、大滨鹬、中华攀雀、棕腹杜鹃等。

河涌自我修复方式带来良性循环

近年来,随着广州中心城区自然环境的逐步改善,鸟类群落多样性也逐步增长,如今调查记录到的野生鸟类达307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分析指出,经过多年努力,广州城区树的种类和数量都有了明显增加,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动物尤其是鸟类的种类和数量增加明显。

图片半蹼鹬。通讯员供图

近段时间,在包括猎德涌、海珠涌、乌涌、大源支流等多条河涌在内的珠江及其两岸,随时、随处可见白鹭上空飞翔、水底觅食、栖息嬉戏等热闹景象。之所以白鹭较此前数量大增,除了有众多树木为其提供栖息场所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多年河涌治理,尤其是采取降低水位的治理方式。

图片一群白鹭飞越在珠江水面。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过去一年,广州采取降低水位的方式对部分河涌实施治理,让河涌生态系统被修复,不仅改变了景观还引来珍稀鸟类栖息,成为闹市中难得一见的景观。

像猎德涌,以前的治水思路就是,让河涌保持高水位。这种方式虽然看上去水满河涌很漂亮,但整个河涌生态系统只有水和鱼,相对单一,难以形成丰富的生态系统,很难通过自然力量让河涌获得自我修复。

图片猎德涌上,一只白鹭在水面上轻盈翩飞。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而降低水位,让猎德涌部分地势较高的河段出现河床和浅滩裸露现象,短期可能让河涌景观不佳,但却为河涌带来自我修复的机会:

★阳光能够直射河床和浅滩,结合浅水的冲刷形成了有利于植物生长的环境,类似水草这样的植物,开始在裸露的河床和浅滩上生长;

★植物的生长会伴随昆虫的生长,进一步丰富河涌的生态系统。

★在有鱼有虫水浅的背景下,白鹭便选择猎德涌栖息,它们捕食河涌里的鱼和浅滩上的昆虫,排出粪便,进一步肥沃浅水河床和浅滩,形成一个良性生态循环圈。

★这种低碳治理方式,目前正在广州多条河涌推广,相信广州将有越来越多的河涌出现白鹭。

除了低水位运行,包括天河区在内,广州正根据每一条河涌的特点对不同河涌采取个性化治理对策探索,让更多河涌可以像猎德涌这样,拥有自我修复的能力。

图片红嘴巨鸥。通讯员供图

安置人工鸟巢吸引更多鸟类

其实,不只白鹭,广州城区像麓湖等景区,适宜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已吸引了包括“鸟中大熊猫”——黑脸琵鹭在内的众多鸟类前来“安营扎寨”、繁衍生息;

2018年,有摄影爱好者在海珠湖拍到了数只漂亮的黄胸鹀(俗称“禾花雀”),这是首次在海珠湖拍到禾花雀。禾花雀同样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珠江两岸、白云山、海珠湖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营造和保护好适宜野生动物栖息的条件和场所,以吸引更多的包括鸟类在内的动物来栖息嬉戏、安家落户,持续不断推进水鸟生态廊道建设,提升植物群落,优化生态水岸。据了解,白云山景区就计划在麓湖聚芳园、雕塑公园云道两侧、桃花涧、梅花谷、九龙泉等处“筑巢引鸟”——安置人工鸟巢。

图片灰翅浮鸥。通讯员供图

云山叠翠,珠水流光。广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打造宜居宜业的岭南花城,扮靓广州这颗南国明珠。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广州市新增生态景观林带221公里、森林碳汇25万亩、森林公园19个、湿地公园13个、主题花树40万株、赏花点140个、绿道800公里、口袋公园88个,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78处,改造公园厕所115个。

白云山还绿于民、海珠湿地品质提升和一江两岸三带景观建设成效明显,谱写了生态文明建设广州新篇章。

图片滨江西路解放桥底,十几只白鹭在桥墩下盈盈而立。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广州市中心城区观鸟指南来了!如今广州调查记录到的野生鸟类达307种,为方便市民观鸟,本月初,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鸟鸣城中央·广州市中心城区观鸟导览》。

图片《鸟鸣城中央·广州市中心城区观鸟导览》。通讯员供图

图片
《鸟鸣城中央·广州市中心城区部分常见鸟类介绍》。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该导览以手绘地图形式展示广州市中心城区野生鸟类分布现状,介绍白云山、越秀公园、人民公园、荔枝湾景区、华南农业大学、海心沙等23处城市公园、景区、大学校园观鸟点的野生鸟类分布情况;

★同时,导览用图文结合的方式介绍广州中心城区常见的画眉、红嘴蓝鹊、红耳鹎、黑水鸡、斑嘴鸭等33种野生鸟类,及其识别特征、繁殖习性、观鸟地点等。

白云山涧、珠江河网、荔湾湖畔、湿地沙洲……得闲,约上亲朋好友、三五知己按图寻鸟去吧。

温馨提示

野生鸟类期待与您不被打扰的相逢

1.禁止捕捉并控制幼鸟的“绑架诱拍”行为;

2.禁止对鸟类有致伤风险的“钓鱼式诱拍”;

3.禁止有可能导致鸟类改变迁徙规律、居留习性和集群特征的投食行为;

4.禁止破坏鸟巢和暴露巢址的恶性巢拍;

5.禁止在营巢和孵卵期进行巢拍;

6.禁止追逐鸟群、干扰候鸟迁徙。

羊城白鹭翩飞,街坊赋诗赞美

近日,本报专题报道的《生态环境变好了 市区白鹭翩翩舞》引发街坊热议,街坊在留言点赞广州环境变好的同时,还纷纷赋诗颂美景。

图片戳图回顾↑↑

很多街坊留言表示,在珠江和小河涌上,白鹭翩翩起舞,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有力体现。

图片

街坊“珠珠”:“广州太美了,在家门口就能看见白鹭、小鸟,再也不用跑到昆明去看白鹭了。”

街坊“闲人”:“车水马龙的闹市能见到如此多的白鹭起舞翩翩,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愿‘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好景长驻大广州。”

网友“三亚的三”:“我喜欢这一行白鹭上青天。一只只白鹭在水上、树上,洁白的身影在居民楼追赶着飞过,它们让美丽的广州呈现最美自然风景。广州推进‘动物进城栖息’,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文明城市。我河南市民羡慕,我想像白鹭那样从北方迁徙而来过冬。”

图片有才!街坊赋诗颂美景

记者在留言里看到,有网友“诗兴”大发,赋诗颂白鹭。

街坊李Richard:“白云山下白鹭飞,红棉珠水鳜鱼肥。双双美人自贪欢,对对游人倚畔拍。”

街坊L:“惊飞远映碧山去,一树梨花落晚风。”

街坊日昇月恒:“白鹭轻盈飞,羊城满生机。”

街坊阳光:“盈盈而立水中央,两岸翠绿映眼帘。”

图片

图片在太古仓到鹤洞大桥之间,白鹭在水上飞翔。信息时报摄影俱乐部 徐广文 摄

专家:

白鹭对生活环境要求苛刻,需达Ⅲ类水质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介绍,南方冬季气候温暖,以广州为例,冬季平均温度20摄氏度左右,特别适合白鹭繁衍生息。白鹭对于繁殖地的要求较高,需要有枝繁叶茂的树木或者茂密的灌丛,才能筑起鸟巢,而广州市中心乔木很多,这样可为白鹭提供天然的栖息地。

此外,白鹭对生活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喜欢生活在负氧离子多、生态环境优越的地方。胡慧建表示,“水质要好,一般要到达Ⅲ类水质,并且鱼、虾等水生生物丰富,白鹭才会造访。但如果清澈见底却无鱼虾,白鹭也不会来。”

胡慧建还表示,珠江有潮汐现象,每日珠江退潮时,滩涂会露出,鱼虾聚集,有利于白鹭捕食,因此也会有大量白鹭飞来。

图片在越秀区沿江中路,白鹭低空盘旋。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观看白鹭小技巧

胡慧建介绍,白鹭喜欢捕食各种小鱼虾,常见于湿地。珠江每日退潮时,沿岸滩涂会露出,水深大约20厘米,鱼虾聚集,有利于白鹭捕食,因此也会有大量白鹭飞来。

所以,想要观看白鹭的小伙伴,可以通过相关网站(例如大鱼潮汐表)查看每日珠江潮汐时间表,并在潮水处于低位时,前往珠江沿岸或者河涌寻觅白鹭的身影哦!

查询潮汐表网址:https://www.chaoxibiao.net/chaxun.html?ivk_sa=1024609w

白鹭能否投喂?资深观鸟人“大雨”介绍,白鹭喜欢晨出暮归,清晨喜欢在浅水处捕食,饱腹后则会在树上或者岸边休息、理毛,傍晚则会回到栖息地栖息。

和绝大多数鸟儿一样,白鹭胆小怕人,通常会把鸟窝搭建在大树上或者密丛中,“它们也接受人类投喂,但不是一开始就会和人亲近。动物和人一样,需要建立相互的信任,投喂次数多了,确定你不会伤害它们,才会自动接受喂食。”

图片在雅墩街的海珠涌上,两只白鹭在石墩上休息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蔡晓素

海报设计 信息时报 莫颖瑜

信息时报编辑:黄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