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河生:开发新脑功能成像方法 对多种疾病实现个性化调控干预
语音播报

近日,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进行。科学峰会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到来自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复旦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的数十名顶级科学奖进行学术演讲。

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人脑个体差异实验室主任、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终身教授以及脑影像中心主任、Smart State讲席教授刘河生以《个体化脑功能区剖分技术》为题进行学术报告。他表示:“由于人脑的个体差异巨大,现有的功能影像手段尚不能准确、可靠地反映单个患者的脑功能网络,使得功能影像的临床应用受到限制。团队通过研究人脑的个体差异,开发了一种新的脑功能成像方法,精确绘制个体水平的脑功能区剖分。根据每位患者大脑功能的个体化脑功能区剖分(pBFS), 可以‘量身定制’研究其大脑认知功能,对多种神经和精神疾病实现个性化的调控干预。”

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对刘河生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刘河生教授团队利用功能核磁找出了人脑不同的功能区域,对理解大脑机制进行脑疾病的个体化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李路明教授团队的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应用,攻克了帕金森步态障碍的治疗等世界难题,同时也是我国有源植入医疗器械超越进口实现领跑的成功范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