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路明:研究构建人工脊髓系统帮助截瘫患者重获行走希望
语音播报

近日,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进行。科学峰会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到来自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复旦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的学者进行学术演讲。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院长李路明,以《脑起搏器-从临床到脑疾病研究》为题,介绍了脑深部电刺激在国内的研究进展。

李路明表示:“脑起搏器是研究大脑的有力工具。团队经过20年的努力,不断在脑起搏器方面取得进展:包括建立远程调控体系,解决患者就诊难题;提出变频刺激概念,在治疗步态障碍取得了良好效果;设计了有同步记录能力的脑起搏器,实现了刺激下的同步记录与对外信息传输,用于带感知功能的神经刺激、睡眠监控等研究,使脑起搏器成为脑疾病科学研究的有力工具。此外,研制了用于脊髓电刺激的高密度电极和刺激器,构建了人工脊髓系统,正在研究让截瘫患者重新站立、行走,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表示:“李路明教授团队的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应用,攻克了帕金森步态障碍的治疗等世界难题,同时也是我国有源植入医疗器械超越进口实现领跑的成功范例。”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