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峰:利用椭圆曲线解决数学问题
语音播报

近日,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进行。科学峰会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到来自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复旦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的学者进行学术演讲。

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刘一峰在《从丢番图方程到算术几何》学术报告会中,以找“水果方程”的正整数解开场,介绍了数学家如何用椭圆曲线观点来看待并解决这类问题,进而介绍了一般的丢番图问题与该领域著名的BSD猜想。他指出,BSD猜想涉及黎曼zeta函数的推广:L函数,猜测了L函数在s=1处的零阶与椭圆曲线有理数解的秩的联系。BSD猜想的一个著名进展是Gross-Zagier公式,刘一峰教授与合作者通过对高维代数簇的算术几何研究,将这一公式推广到了高维。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数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励建书对刘一峰进行了介绍:刘一峰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数论、自守形式与代数几何,同时也是椭圆曲线的专家,曾于2017年获斯隆研究奖,2018年获SASTRA拉马努金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