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骏:讲述不可思议的代数有效性,分享数学体系之美
语音播报

近日,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进行。科学峰会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到来自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复旦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的学者进行学术演讲。

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骏,在《不可思议的代数有效性》中,希望和大家分享数学体系之美。他指出,代数几何始于黎曼用几何方法研究多项式的根,其成熟于代数和几何方法的交互使用。数学的美妙,在于应用逻辑可以将不可思议的点连成线。他以用离散的有限域方法解决复流形上连续几何的问题这一例子来体现所叙的美。李骏教授与合作者关于K3曲面上是存在无限条有理曲线的研究就是这一美妙的具体体现。李骏教授也试着解释了现代代数几何的开创者Grothendieck建立的整数曲面如何将离散的有限域与我们可见的空间联系起来,向听众展示了他们的证明思路中奇妙的部分。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数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励建书演讲李骏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李骏教授解决了代数曲面上向量丛模空间理论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其结果被写入教科书已成为该领域的经典定理,是在代数几何方面有很深造诣的领袖级专家。”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