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变身“监管员”,体验广州垃圾焚烧处理监管全流程
语音播报

“资源热力电厂如何实现有效监管?”“排放的烟气数据如何实时监控?”“垃圾经过焚烧处理以后剩下什么?”近日,三名广州市人大代表来到位于黄埔区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废管中心”)驻厂监管员陪同下,走访园区内的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亲身感受广州垃圾处理新局面和运营监管新发展。他们换上监管员的工作服,按照监管清单路线,实地考察垃圾焚烧处理工艺全流程。

人大代表了解“六位一体”监管模式

参与此次垃圾终端设施监管全流程的三位人大代表分别是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曾德雄、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荔湾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陈晶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监徐宏。

“目前广州哪个区产生垃圾最多?”“烟气排放的指标目前是怎样的标准?如果超标,会被及时发现吗?”在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三位人大代表紧盯实时传输数据的智慧环卫监管平台,抛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废管中心监管科方面介绍,智慧环卫监管平台是全流程、全区域、全链条监管的重要依托,通过平台可以实时查看进厂垃圾量、厂区视频、设备运行工况、环保指标等各类数据。通过现场随机调取进入资源热力电厂的一辆垃圾车数据,可以获悉装车情况、垃圾来源、垃圾最终送去哪里。监管科工作人员还展示了动态接入的排放数据,“如果超出标准,系统会自动弹出警报。”

据了解,目前废管中心采取“六位一体”监管模式。包含了驻厂监管、村民监管、远程监控、环境监测、考核评分和信息公开六个方面,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实现了政府监管、群众监督、第三方监测全方位管理。三位代表们在现场随机翻阅了监管台账,三人不约而同提出问题,“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被废管中心监管员扣分,会受到什么影响?”

据废管中心监管科庄楚生科长回答,扣分情况直接与生产运营费用挂钩,倒逼垃圾处理设施运营规范化和标准化。“如果一个月扣分超过10分,会按超过的分数计算扣罚数额,最后在政府拨付给该设施的垃圾处理费中扣除。”

垃圾抓斗和炉膛车间让代表们觉得很震撼

三位人大代表随后去到第三资源热力电厂,换上了驻场监管员的工装,戴上安全帽和防尘口罩,在废管中心监管员黎永泉的带领下体验日常监管工作。按照监管清单路线,代表们依次巡查了中控室、垃圾抓吊室、炉膛车间、烟气处理车间、化验室、炉渣坑、飞灰车间和地磅房,实地考察垃圾焚烧处理工艺流程。

“真没想到一抓斗下去就有五吨的垃圾,感觉很震撼。”陈晶代表在垃圾抓吊室观摩作业以后直言,垃圾抓斗操作要把发酵后的垃圾慢慢平铺放进投料口,促进均匀燃烧,这很需要技术。徐宏代表也补充,要根据燃烧情况去投放垃圾,确实需要细致的观察。曾德雄代表脱下防尘口罩闻了闻现场的味道后表示:“有气味是不可避免的,毕竟储坑里的垃圾量那么大。但是臭味还是控制得比较好。很明显看出垃圾里很多是塑料,垃圾分类任重道远。”

在炉膛车间,随着黎永泉打开一扇小窗,垃圾焚烧炉里高温燃烧的熊熊火焰就展现在代表们的面前。第一次看到几百摄氏度高温的火焰,代表们都忍不住拍照留念。徐宏代表拿手在小窗外面30厘米处感受了一下,“手感觉不到很高的温度,但是能看到焚烧炉里在燃烧,这个观感很震撼!”陈晶代表也表示,之前就知道要超过850摄氏度高温的充分燃烧才可以大大降低二恶英的产生,这次来参观看到了震撼的焚烧处理现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炉膛温度控制的重要性。

“如何把好环保排放的最后一道关?”

“烟气是无形的,如何把好环保排放的最后一道关?”三位人大代表在经过布袋除尘、脱酸塔、活性炭投放监测仪器时都仔细地了解运作原理,以及监管员需要监管的数值。在化验室,检测燃烧后的飞灰确保垃圾燃烧充分的实验,吸引了代表们的注意。曾德雄代表更是数度细细捏搓飞灰。“哪些垃圾不容易被烧干净?我还特别担心进入焚烧厂的电池是如何处理的,我经常担心自己丢弃的电池会给环境带来很不好的影响。”

废管中心副主任田顺平解答,根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普通的干电池是属于其他垃圾,只有充电池是属于有害垃圾。干电池焚烧后的金属部分,往往会再被筛选出来再回收利用。

“这样说我还放心了一点。”听完以后,曾德雄代表建议,化验室里边对于飞灰的检验过程之前没向公众开放过,但这个实验很有趣,也很具有科普性,值得让观众来了解这样一个检测过程。

【人大代表同题问答】

问题一:这一次的深入体验最想了解资源热力电厂哪方面的内容?

曾德雄:我最想知道一车垃圾运过来资源热力电厂,是通过什么样的程序把它处理完的,先到哪里再到哪里,经过什么样的流程,最后出来是什么东西,这些产物又去到了什么地方。整个流程是一个怎样的管理和监管。

徐宏:我比较关注民生的一些内容,资源热力电厂处理完垃圾之后的废气排放,废渣的回收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处理情况,是否严格达到了环保标准。

陈晶:我想深入了解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过程,如何保证产生的废气、废渣和渗滤液达到环保排放标准。

问题二:体验完以后,你对废管中心监管员的工作和资源热力电厂的监管工作有了怎样的认识?

曾德雄:基本上所有人员包括监管员都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最好,这点让我印象特别深。资源热力电厂整个运作过程,是严格的闭环管理,管理运营水平应该是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徐宏:我觉得监管员的工作还是很必要的,他们代替我们市民去发现垃圾终处理设施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通过每天的监管,督促这些处理厂每天不断地在改进和进步,来符合、满足我们大众的要求。资源热力电厂的监管中还用了第三方的数据,这样也比较中立和客观,能够给我们市民一个比较好的回答。

陈晶:我觉得监管员这份工作很重要,也很不容易,每天开展全程监管,不停地走完全厂也要花大半天的时间,不仅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还要熟悉整个垃圾处理全流程,他们需要监管的环节很多,必须对监管的考核标准、评分要求了如指掌,才可以实现真正有效的监管。

问题三:第三资源热力电厂已经是3A景区,下一步将进行提升并申报4A景区。对于资源热力电厂做好大众科普环保教育这块,你们有什么建议?

曾德雄:现在研学是一个热点,垃圾处理的科普也应该从小朋友抓起。除了来自运营企业的专业介绍以外,可以适当地请一些专家跟他们一起走一走,比如科普作家、大学教授、环保专业人士等来跟他们做深入的交流,这样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我还觉得,既然我们的垃圾焚烧处理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技术高度,还是要多做点宣传,消除市民对于垃圾焚烧的一些误会。通过市民更多地了解垃圾终端处理全流程,可以让市民在前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

徐宏:建议目前在建的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建造更直观的、更深入厂区的参观通道。目前一期的参观通道离生产区域还是有一定距离,下一期如果能让市民更加直观地去了解垃圾处理设施厂的运作,甚至跟随监管人员进行更近距离的参观,相信能让市民更好地体会到垃圾处理的不易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陈晶:我觉得现在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的绿化环境很好,但周边的配套设施比较缺乏。我建议以后设置一个让参观者体验操作的空间,让他们自己模拟操作更多的中间过程。另外,目前很少市民知道第三资源热力电厂可对公众免费开放,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来参观,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通讯员:成广聚 李春铖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