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巴士上线!|收运车沿收运“公交路线”定时上门收集
语音播报


广州花都区新雅街石塘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不断完善村居垃圾分类投放点设施,定时收运垃圾,进行点位管养保洁,并多次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和线下宣教活动,提升村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但石塘村作为城中村,外来人口多,村里地域较广,住户分散,住户投放垃圾需要走较远的路程,投放不太方便。根据这一情况,新雅街根据《广州市花都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联合石塘村村委会制定城中村公交式收运模式,让收运车流动上门收运住户生活垃圾,石塘村垃圾分类收运巴士正式上线。


石塘村组建了“垃圾分类巴士”流动收运队伍,配备流动收运车,收运车会沿着收运“公交路线”定时上门收集,收运车上分四类垃圾投放桶,方便村民分类投放垃圾,车上配置了洗手台、洗手液和擦手纸,提高村民垃圾投放体验。


为了让村民了解“垃圾分类巴士”这一新的投放模式,新雅街分类办联合石塘村村委会在11月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人员向村民派发宣传单张和“收运巴士”路线时间表,详细讲解“垃圾分类巴士”运作模式和垃圾投放方式,指导村民定时将垃圾投放到“垃圾分类巴士”。


“垃圾分类巴士”的实施巧妙化解投放点设立的邻避效应,也能缓解居住较为分散的住户的垃圾投放问题,在“垃圾分类巴士”投放时工作人员也会指导村民进行分类投放,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