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增城城区主干道样板 荔城大道11公里二轮车专用道启用
语音播报

荔城大道是增城城区主干道,交通流量大,市民短途出行需求高。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优化机动车与二轮车的道路资源配置,满足广大市民交通安全出行需求,在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增城区于近日启用荔城大道二轮车专用道。

图片荔城大道启用二轮车专用道。

图片荔城大道二轮车专用道双向里程约11公里。

荔城大道二轮车专用道双向里程约11公里,东西方向串联沙园路至广汕公路共11个交通路口;专用道设置在主干道两侧,沿线依据道路实际条件用护栏、标线等设施分隔机动车道和二轮车专用道,地面涂装、标识以及标牌指示与此前专用道保持一致。

二轮车出行需求高,分道行驶利于民

荔城大道西起广汕公路,东至沙园路,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每天车辆通行超1万辆次。数据显示,在早晚高峰期,荔城大道二轮车与机动车流量均达到1000辆次/小时,两者通行数量相当。

图片二轮车专用道有效实现分道行驶。

荔城街是市民工作、学习、生活集中的区域,二轮车因其使用便捷,灵活性强,成为不少人短途出行的代步工具。“二轮车轻便灵活,但它们与机动车有着明显的速度、体量差距。实现分道行驶,能够有效提升通行效率和安全系数。”区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道。

首次增设二轮车待行区,获居民点赞

荔城大道二轮车专用车道由区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区住建局、荔城街合力打造,首次引入二轮车待行区。荔城大道二轮车专用车道沿线共10个交通路口设置了二轮车待行区,每个待行区可同时停靠约35辆二轮车。

图片二轮车驾驶人自觉驶入待行区。

二轮车待行区设置在路口通行方向的人行横道前面,地面涂装以及标识指示清晰易懂,整齐划一。当信号灯为红灯时,二轮车可提前按照通行需要,驶入待行区内的左转和直行候行区等待绿灯信号放行。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当人行横道信号灯显示为绿灯时,二轮车应当暂停驶入待行区,礼让行人优先通行。

图片增设二轮车待行区大大提升交通安全系数。

“以前开电动车遇到红灯时,都是在汽车旁等待。到绿灯时,常和汽车擦肩而过,心里总是慌慌的、怕怕的。”路口增设了二轮车待行区,荔城街坊小李感触很深,“现在感觉安全多了。”对于荔城大道增设二轮车专用道和二轮车待行区,小车车主赖先生非常认可:“平常开车经过路口都会小心谨慎,最怕遇到摩电车辆随意穿插行驶。现在规范多了,为增城交警点赞!”走访发现,市民对待行区发挥的作用普遍表示认可。

增城已完成5条二轮车专用道建设

近期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成为热点,增城的二轮车专用道建设也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登记上牌解决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前端问题,但要真正有效规范电动自行车行驶,还要为电动自行车明确路权。”区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指引二轮车驶入专用道。

今年6月,增城区率先启用首条二轮车专用道,并计划在2022年7月前建设不少于20条二轮车专用道,总长度不少于30公里。截至目前,增城区已完成5条二轮车专用道建设,全长合计33.2公里。今后,增城区将继续进行二轮车专用道常态化建设,凡新建、扩建、改建道路均需根据实际设置二轮车专用道。

图片交警部门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劝导行动。

与此同时,区公安交警部门结合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联合相关单位在辖区二轮车专用道开展劝导行动,各个路口、路段二轮车专用道及待行区入座率持续提升。此外,为保证辖区各主要路口高峰期的通行秩序,区公安交警部门联动各镇街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勤务机制,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摩电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遏制涉摩电车辆交通事故易发高发势头,保障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荔城君】

【图片 叶伟报】

【编辑 绾霞】

视频来源:广州市增城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

视频字体:黑体

背景音乐:轻缓吉他演奏曲-时尚流行轻松-注定此生为你而沉醉(Stage_爱给网_aigei_com)

作者:Monplaisir   CC协议(CC0,可商用)

消息来源:增城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