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种草”还能“种菜”!就在广州CBD购物中心
语音播报

如今,我们无需开车前往郊区,在市中心的购物中心就能近距离观看瓜果蔬菜的生长、体验绿色原生态的田园生活……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广州有些商家把农场“种进”购物中心,给城市里的人们带来“身在都市,心在田园”的新型体验。

花城汇“农都里”

 三层高满满科技感

植物工厂、太空水稻馆、瓜果长廊、百果园……走进门,绿色、自然、原生态的气息就扑面而来。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广州天河花城汇的“农都里”。没想到在繁忙的都市里,竟然藏着一个“农园天地”。

图片农都里外景。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据介绍,花城汇农都里是大湾区都市农旅新地标,有20000平方米。记者看到,农都里共分为三层:一层是户外的“农园秘境”,负一层主要是项目配套的商业,负二层是极具科技未来感的“革新派对”。

图片长廊上有着各式各样的南瓜。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来到农园秘境,记者看到巨型的太空南瓜、仙人掌科植物。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有一条以都市创意市集文化为主导的瓜果长廊,绿色的藤蔓绕成天然的绿荫走廊,上面还挂着鳄鱼南瓜等,让人爱不释手。

图片百果园里种植的咖啡豆。

穿过长廊,来到以四季百果为主题的百果园,里面有大众熟悉的火龙果、百香果、无花果、大樱桃、咖啡豆等,也有比较少见的嘉宝果、巧克力布丁果、蜡烛果、手指柠檬等,甚至还有小片的红皮香蕉林。

图片巧克力布丁果。

挖掘新型种菜模式

负二层的“革新派对”则极具未来感。据悉,这一层是以智慧现代农业为基础打造的新型“农旅综合体”,主要包括未来种植工厂、沉浸式太空种植舱、火星家园等,展现现代农业的无土、水肥一体化和太空培育技术,是个不错的科普学习基地。

图片鱼菜共生种植生态系统。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记者刚来到这里,就被门口的鱼菜共生种植生态系统吸引了。一排排玻璃房里,上面种植着绿色蔬菜,下面养着各色肥美的锦鲤,形成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共生效应。旁边是未来生活客厅,这里向大众模拟了未来客厅种菜的场景:传统的客厅鱼缸、橱柜、茶几都能植入立体农业、无土栽培等现代农业种植功能。

太空水稻曾经登月

在农都里,火星家园、时光隧道等让人恍如置身太空。在负二层,各个“太空舱”之间由一面面未来感十足的自动感应舱门连接。

首先是太空水稻馆,虚实交错的光影、太空科技感的设计、曾登上月球的太空水稻相互融合,叙述了“水稻、深空、基因”的故事。据介绍,这里的太空水稻是由华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培育的。

2020年,太空水稻种搭乘嫦娥五号登月,在进行了历时23天共76万公里的“环月旅行”后,返回华农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中心进行种植。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华农科研人员成功地将太空水稻从温室中移栽室外试验田。

“遛娃科普一条龙”

在太空叶菜馆,金属圆柱的设备里栽培着各式各样的生菜。据了解,这一种植方式被称为“多层立式水培法”种植,可以在有限的空间中种植更多的蔬菜,由于配备了独立的水循环系统,只需通过电脑控制就可以一键浇水。

图片科技感满满的生菜种植设备。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置身太空果菜馆中,环形管道、霓虹灯光,充满科技感。记者看到,这里种植的是樱桃番茄、五彩椒等,采用的是环保的多层管道式栽培法。

在记者走访这个农园时,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遛娃科普一条龙,带着小孩可以(在这里)逛1个多钟头,是很好的农业科普场所。另外,室外也有各种瓜果蔬菜,对城市人来说还挺有趣的,希望多些这样的地方。”李女士说。

专家分析:属于体验型消费 可激活众多要素

记者注意到,农都里就像是一家综合体验农场,把农场“种进”购物中心,同时聚合了体验、零售、餐饮、休闲等多种功能。比如,其负一层设置有机餐厅、萌宠互动餐厅、文创体验馆等商业配套体系。

据了解,为顺应城市人群对自然的向往,“绿色生态”已成为购物中心空间场景的新主题。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农业文创与旅游的结合,越来越多别样农场被搬进购物中心。

对此,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表示,这种模式是消费升级的体现,是体验型消费的必然趋势,具备一定的发展前景,尤其在那些面积较大、场景较匹配的地方打造农场式购物中心,可以将很多要素激活起来,比如引入种菜、养鸡、杀猪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呈现全链条消费过程,满足消费者的好奇心。

“线下购物中心必须突出体验的过程。”在他看来,以后还可以把服装厂、食品加工厂等搬进购物中心,让消费者亲眼去看、亲手去摸。

互动讨论:

你看好“农场式”购物中心吗?

实际上,体验型农场和购物中心“联姻”,在业界并非首次。记者走访发现,广州K11购物中心里面设置了一个“都市农庄”,但面积较小,除了休闲功能外,其他场景目前并未开发。

如何才能让“把农场搬进购物中心”发挥更好的协同效应?在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看来,首先要看位置,取决于购物中心的农场所依赖的环境;其次是面积,取决于经营者的能力和资源;最后要看盈利模式,农场特色不同,盈利模式也不同,要根据自身特色来打造完整产业链。他提醒:“经营者需要理性对待,不能盲目。”

未来,或将有更多的农场进驻购物中心,你看好它的发展吗?

太古汇屋顶菜园:

闹市里还有天台菜园

天河太古汇的露天花园平台,为人们提供了休闲赏景的户外天地,而屋顶菜园是花园平台中一抹别样的色彩,让都市人体会种植、收成的乐趣。

太古汇屋顶菜园位于商场三楼露天平台花园,菜园里种满应季蔬果,其中包括意大利生菜、樱桃萝卜等蔬菜,还有百香果、无花果等水果,一个个整齐摆放的木箱子上插着种植者的名牌。

这里也会迎来“不速之客”。物业管理方工作人员笑着说:“有段时间,我们发现菜苗和果实有时会无缘无故消失。原来在菜园附近住着一窝鸟,鸟儿时不时会来菜园偷菜。”

2018年,太古汇的屋顶菜园诞生,屋顶菜园首期占地60多平方米,目前已扩充到200多平方米,最多可同时种植60至70个品种的时令蔬果。

图片市民在参观屋顶菜园。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城投集团天台菜园:

设“快、慢菜区” 员工享收获乐趣

步入中山四路城投集团五楼的天台小菜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势正佳的金银花棚,再往深处走去,“快菜区”的蔬菜成熟待采、“香草园”的香料作物让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芬芳、“果树区”的桃、李、桑葚、柠檬等果树茁壮成长……小菜园生机勃勃。

“城市小菜园”是由城投集团与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合作发起的项目,这片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天台小菜园,可以说是这一项目的“首块开发地”。

图片
城投集团天台小菜园的作物长势喜人。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摄

广州数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麦冠球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我们在天台小菜园播下第一批种子,为了让员工能体验到不同的收获乐趣,我们在规划时就将菜园设置成9个不同区域,其中快菜区、香草区的作物如苋菜、鸡毛菜、九层塔是较快能够收成的。许多同事下班后都会顺手拿点回家做菜。像水果之类的植物则需要较长时间的栽培和等待才能收获。”

自建设菜园以来,该集团员工经常利用闲余时间进行耕种、浇水、除草、施肥,精心呵护幼苗成长,集团每周会雇佣专业人士进行一次专业护养,避免蔬果发生虫害等问题。

统筹: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黄冠柽 王建毅 杨杏萍(除署名外)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郭柯堂(除署名外)

视频拍摄:郭柯堂 马续丽

信息时报编辑:黄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