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帮扶:送资金、育人才,广州公安助力清远警务提质增效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广清一体化”各项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其中广州公安系统通过资金帮扶、人才帮扶等方式,有效提升了清远市警务工作水平。

资金帮扶方面,2021年,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预算安排清远市公安局项目经费5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清远市公安局采购和安装警务信息化设备设施,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社会治安水平提供技术基础。平台上线后,基层派出所利用该平台对辖区失踪人员进行核查,短短三天内就成功找回300多名报告失踪警情的家属信息,支撑办案单位累计抓获在逃人员160多名。

人才帮扶方面,2021年1月,广州市公安局选派了24名骨干到清远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清远市公安局也选派了9名骨干到广州市公安局对口业务警种跟班学习。通过这种派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清远公安在基层基础工作、执法规范化、打防管控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广州帮扶民警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引进广州市公安局强化公安基础建设的先进经验,推动创建了公安一级派出所及枫桥派出所。同时,整合警务工作资源,稳步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组织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招募组建义警队伍,健全群防群治工作体系等,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广州帮扶民警还发挥拥有多年法制工作经验的优势,不断为清远市公安局创新执法质量考评方式、完善执法监督模式、打造执法培训品牌等方面工作建言献策,全力提升清远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能力水平。

2021年上半年,清远市公安局在广东省公安厅2021年上半年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考评中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四;在案件质量考评中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三,取得了执法水平和考核排名双提升的较好成绩。

此外,帮扶期间,广州帮扶民警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协助破获多起大型的诈骗、盗窃、赌博等案件,把广州公安好经验、好做法带到清远公安工作中,积极引进广州公安先进的工作理念,为清远市警务工作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能力保障和智力支持,为打造清远过硬高素质人才队伍添砖加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通讯员 黄振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