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双手成就梦想!以工匠精神开拓进取
语音播报

2021年11月,东涌镇总工会联合东涌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东涌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东涌镇商会、东涌镇第一专职消防队举办2021年南沙区东涌镇劳动技能竞赛系列活动。

据介绍,该系列活动包括消防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电工劳动技能竞赛、叉车劳动技能竞赛和焊工劳动技能竞赛。

消防应急救援

彰显勇士风范

11月5日,东涌镇消防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率先打响。本次竞赛共有44组参赛选手,每组3人,共132人,以实操作业进行。比赛设置3个考核内容,分别是利用毛毯木杆作急救担架救人操、逃生绳索打法操和灭火器灭火操。

图片

赛场上,选手们相互鼓劲加油、奋勇争先、挥洒汗水。经过一个上午的激烈角逐,6组选手18名队员脱颖而出,荣获嘉奖。广州协大橡胶有限公司荣获一等奖,石排村和敏捷物业荣获二等奖,南涌村、大简村和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荣获三等奖。

图片

赛电工技能

展工匠风采

11月6日,东涌镇电工劳动技能竞赛拉开帷幕。参赛选手共33人,分别考查电工线路制作与安装,装表接电的速度、时间和配电屏故障与查找,以及晶体管电路或直流电机手动控制拖动。

电线在各个元件中穿梭,选手们在赛场上进行着无声的角逐。“动力”和“照明”电路装置的组装,不仅考验选手对电路知识的准确判断,更考验对耗材的把控以及对布线的整体规划。

图片

最终6组选手脱颖而出,广州市大川饲料有限公司的王锐荣获一等奖,六福珠宝(广州)有限公司的吴桂泉和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的郭志明荣获二等奖,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的李健强、广州市致丰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梁绍生和广东寰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黄文熙荣获三等奖。

图片

比叉车技艺

练不凡本领

11月14日,东涌镇叉车劳动技能竞赛如约举行。本次竞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搬运货件作业、驾驶技巧和车辆熟练程度,共有41位选手参加。

现场精彩纷呈,来自各企业的选手们同台竞技、大显身手。比赛以“货板工字图”和“巧运宝珠”为竞赛主题,要求选手在限定时间内走工字图完成运板操作和运球。过程中,选手们全神贯注、熟练操控,充分展示了良好的基本功和娴熟的操作技巧,精彩的表现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

最终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的郭锐铭荣获一等奖,太石工联会的梁代荣和巢居桌荣获二等奖,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的王丰林、广州祈信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张从兵和广州奥藤空调配件有限公司的卢志华荣获三等奖。

图片

展焊工技术

当岗位能手

11月21日,东涌镇焊工劳动技能竞赛顺利开展。本次赛事参赛选手共33人,以《国家职业标准》手工电弧焊考核项目内容为考试基础,分别以管材和板材焊接成品操作进行考评,以“板板对接”和“管管对接”为竞赛主题,进行现场实操竞赛。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一边手持防护罩,一边手持电焊枪,认真细致地焊接材料,时不时碰撞出点点火花。

图片

最终,广州市三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宋万杰荣获一等奖,广州市科勒尔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刘晓禹和广州市三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宋万杰荣获二等奖,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的胡韶华和陈东强、广州市番禺水泥厂有限公司的刘斌荣获三等奖。

图片

本次劳动技能大赛以促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为目标,具有水平高、专业鲜明的特点,参赛选手们表现出扎实的技能功底,体现了强烈的竞争意识,全面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的预期目的。

东涌镇总工会表示,举办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不仅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的一次成功尝试,对于激励和引导职工职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推进科学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涌镇总工会将以本次劳动技能竞赛为契机,帮助职工们在工作岗位实践中成长,不断创新,成为岗位上的技术能手,为东涌镇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信息来源:东涌镇总工会

通讯员:马晓丽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