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里学“垃圾分类” 街坊有了社区垃圾分类小课堂
语音播报

一边喝咖啡,一边听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成了珠光街道新福里社区街坊的日常时尚生活。11月23日下午,一场生动有趣的社区垃圾分类课,在珠光街星巴克文德南路店开讲。20多位街坊走进咖啡飘香的门店,品尝咖啡、学习知识、动手分类。有街坊表示,这种场景式、互动式的教学生动有趣,老少咸宜,让人意犹未尽。

随着“社区垃圾分类小课堂”正式揭牌,这堂社区垃圾分类课正式开讲。

“动物筒骨、猪羊牛头骨等大块骨头;生蚝壳、扇贝壳以及榴莲壳、椰子壳等坚果果壳,这些都不属于厨余垃圾哦!”、“厕纸、卫生纸虽然是纸,但是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纸张’!”……虽然每天都已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但在咖啡店的环保讲师的讲解下,街坊们还是学到了不少新知识。

环保讲师还结合咖啡店最常见的咖啡渣,教街坊们如何妙用咖啡渣,让看似没用的咖啡渣成为生活“小帮手”。最后,20几位社区街坊纷纷动手,参与了一场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将几十种常见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放在相应的垃圾桶里。

在珠光街生活了几十年的黄阿姨特地来“上课”,她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进咖啡店,没想到这里的员工环保意识做到这么好,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如此到位,以后要带孙子一起来‘上课’。”

赵先生也学到了不少小知识:“原来咖啡渣还有那么多用处,不但是种植的好肥料,还能去污除湿,以前我们不应该随便把咖啡渣丢掉,应该将它们变废为宝。”

今年10月,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社企结对共建,引入社会资本与力量,解决基层社区垃圾分类中遇到的痛点。其中,星巴克广州文德南路店主动认领珠光街仰忠社区、新福里社区的“微心愿”,即将成为社区推广垃圾分类活动的有力“拍档”。

咖啡店负责人表示,门店还将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小课堂”活动,现场邀请顾客一起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短视频,聆听专家授课,分享企业开展垃圾分类的经验。充分发挥企业的门店优势及环保理念,为普及市民环保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为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今年来,越秀区珠光街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市、区城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积极与辖区企业开展垃圾分类结对帮扶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级力量参与,累计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36场次,居民环保意识明显提高,据统计,今年1至10月街道其他垃圾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量超过20%。

与此同时,街道还积极动员企业参与破解偷倒余泥及大件家具等痛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用实际行动推动《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终端落实。

据介绍,活动前期,珠光街还坚持问需、问计、问效于民的“三问”原则,以居民群众家庭中最容易产生垃圾混投的场所——厨房为目标,通过购置一批厨余和其他垃圾二合一的分类桶,免费赠送给参与分类小课堂的学员们,进一步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鼓励群众从我做起、从小处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并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为改善家园环境质量、提升居住幸福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许国良同志介绍,基层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这次的垃圾分类小课堂是政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这种活动能经常开展,也希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垃圾分类工作,用实际行动共同打造生态美丽的幸福家园。

珠光街城管办主任孔德勇介绍,今年来珠光街积极倡导辖区企业发挥企业特长投入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不但提高了企业社会责任,也激发了员工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思想意识,帮助社区解决了垃圾分类投入力量不足的问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贾政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