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行拘!
语音播报

疫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

但有部分群众不顾疫情形势

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随意前往省外风险地区

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不向村、社区报备

也不落实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

给本地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隐患





据郁南发布消息,11月18日,云浮市郁南县公安机关依法对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李某新、李某建予以行政拘留。

图源:郁南发布


11月8日,桂圩镇从事水果批发生意的商贩李某新、李某建两人,从省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返回,既未按要求向所在地村(社区)进行报备,也不落实居家隔离等健康监测措施,还呼朋唤友进行聚集聚餐。


当村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工作人员上门对其落实“四个一”健康管理措施时,他们不配合调查,刻意回避工作人员的流调询问,隐瞒接触人员情况,且态度恶劣。


郁南县疫情防控工作部门迅速启动响应机制,采取措施处置这一输入性疫情风险隐患,迅速将这两人隔离控制,并同步追踪与该两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和场所,共对200多人开展核酸检测,对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图片


广东疾控重要提醒




一、曾到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地市要尽快报备


近14天如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尤其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来(返)粤人员尽快向社区报备,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葵花码

查询最新中高风险地区



图片
二、出行或抵粤注意防控和检测


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建议提前了解目的地的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

长按识别葵花码

查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外省抵粤后,建议做1次核酸检测,在粤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

长按识别葵花码

查询附近核酸检测机构



三、个人防护要记牢,不适症状快就医


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图片




图片
四、配合各地疫情防控措施,切勿刻意隐瞒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
配合防疫
才能保障大家健康
刻意隐瞒害处多
切勿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