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劲冲天!横沥岛尖横沥中路基本建成!海绵城市道路多神奇
语音播报
横沥中路

(凤凰二桥西侧段)
已具备通车条件!

图片
横沥中路(凤凰二桥西侧段)
图片
三多涌14号景观桥效果图

图片
近日,小南走进横沥道路项目中的横沥中路(凤凰二桥西侧段)及横沥大道东(凤凰二桥东侧段)两路段的建设现场。

目前,横沥中路(凤凰二桥西侧段)已初步具备通车条件,正在准备验收。横沥大道东(凤凰二桥东侧段)则已全面拉通水稳层,预计12月20日实现整体完工。


横沥岛上路通桥通的未来,
现在便驱车带你走进!

图片

横沥中路:

通车在即!

跨三多涌首座景观桥梁落成

横沥中路(凤凰二桥西侧段)作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的配套道路,连接凤凰大道辅道及灵新大道,设计时速60千米每小时,长约1.09千米,单幅道路设计宽度为14.5米,设置有四车道(部分三车道)。


图片


图片

小南在现场看到,该路段绿化带、路灯、红绿灯以及地铁十八号线横沥站指示标志等设施均已安装完毕,道路已“蓄势待发”。

该道路通车后将极大方便市民通行,并承担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的主要道路交通作用。


图片


图片
横沥中路(凤凰二桥西侧段)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横沥中路(凤凰二桥西侧段)的组成部分,三多涌14号景观桥同步落成,这是明珠湾管理局横沥岛尖35座桥梁设计方案中首座落成的内部桥梁。

三多涌14号景观桥栏杆通体白色,以三角形为扇面区域划分,它采用轻盈舒展且具有一定雕塑感的桥型设计,整体美观大方,与周边的自然生态和休闲生活相呼应。


图片
三多涌14号景观桥效果图

在三多涌景观桥上,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合并设置,宽5米,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白色栏杆外侧已安装照明系统,待启用后,景观桥将在夜晚“大放光彩”。


图片
三多涌14号景观桥实景图

图片
最新进展显示,横沥中路(凤凰二桥东侧段)水稳层铺设进度已近半,该路段长度与凤凰二桥西侧段相持,约1.06千米,预计本月底水稳将全面拉通,今年年底进行沥青铺设。

届时,横沥中路东西两侧路段将绕行凤凰大道辅设,通过建设约532米下穿隧道进行连接,未来车辆将从地下穿行。

目前下穿隧道敞口段已启动建设,完成约65%,闭口段预计明年完成结构施工。


图片
图片

图片

横沥大道东:

水稳完工!

海绵城市道路上演“吸水”魔法

来到横沥岛尖北侧外江堤岸,小南看到横沥大道东(凤凰二桥东侧段)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地下管线、地面透水层及砖铺建设等工作。


图片

图片
横沥大道东(凤凰二桥东侧段)长约1.6千米,跨长沙涌及义沙涌两道河涌、设置两座水闸及桥梁,道路宽36米,设计为城市次干道,设置有双向四车道(部分三车道),设计时速40千米每小时。

项目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车行道水稳铺设已全面完工,北侧地下管线已完成,南侧人行道及附属地下部分建设预计11月底完工,待施工完成后启动沥青铺设,整体道路预计12月底完成。


在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
地面砖铺的现场,
你还能够亲眼见识到
“海绵城市”的力量!


小南了解到,结合绿色生态的建设基底,横沥岛尖整体道路采用透水混凝土及透水砖作为雨水“过滤器”,未来台风或降雨天气时,雨水能够快速渗透到地下,通过路侧石旁的管道引入溢流口,汇集进入雨水井。


图片
透水混凝土瞬间吸水效果


图片
项目负责人解释道,由于地面道路与桥段道路材质不同,柔性道路与刚性结构物之间的连接处未来若发生不均匀沉降导致产生错台,车辆行驶过程可能遭遇“跳车现象”——即产生跳跃的感觉。

如今现场正在搭建连接处的搭板,这一设施能够承担缓冲带作用,降低未来桥头跳车的可能。

图片

图片
横沥中路(凤凰二桥西侧段)三多涌14号景观桥桥梁两端安装的“钢铁”伸缩缝同样起到保护桥梁的作用。

横沥岛尖多条市政道路建设齐头并进,建成后不仅便利周边市民出行,还将有效构建更加方便快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对畅通区域交通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图片
END